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常態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鬆

2020年11月14日17:1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1月14日電 (時雨)14日,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健康提示,進入冬季以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境內山東青島、新疆喀什、天津、上海、安徽等地相繼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或關聯病例,僅11月13日一天,國內又有四地通報,檢測出無症狀感染者或冷鏈食品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冬季是流感等傳染病高發季,面對新冠肺炎與流感“雙流行”風險,常態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鬆,對此,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健康提示。

新冠肺炎以發熱、干咳、乏力為主要表現﹔部分患者以嗅覺、味覺減退或喪失等為首發症狀,少數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輕型患者可表現為低熱、輕微乏力、嗅覺及味覺障礙等,無肺炎表現﹔部分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可無明顯臨床症狀﹔患者大多預后良好,少數病情危重,多見於老年人、有慢性基礎疾病者、晚期妊娠和圍產期女性、肥胖人群。

民眾要密切關注境外疫情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變動情況,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非必要,請不要前往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行及出差。

14日內有境外旅居史、近期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從國內第一入境點解除隔離后的來贛返贛人員,在抵贛后應立即或提前向所在地社區(村組、單位、酒店等)報告,並服從屬地防控要求,配合做好檢測、隔離等健康管理措施。

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節,應避免近距離接觸有流感樣症狀的患者﹔嬰幼兒和兒童、老年人群、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公共場所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可通過接種流感疫苗來進行預防。

民眾在外出時隨身攜帶好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醫療機構、機場、車站、商場超市、農貿市場、影院、圖書館等人員密集場所時,要規范佩戴口罩,並主動配合開展健康掃碼和體溫檢測。

要到正規超市或市場購買冷凍生鮮食品,選購時避免直接接觸產品。處理冷凍食品和外包裝后,應立即用肥皂和洗手液清洗雙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劑進行消毒﹔洗手前雙手不觸碰口、鼻、眼等部位。加工、儲存食物時,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開、及時清洗。

民眾要不信謠、不傳謠,密切關注政府部門發布的有關疫情防控信息。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認真做好冬季呼吸道傳染病預防,增強個人防護意識,養成戴口罩、常通風、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的良好習慣,不隨地吐痰,遵守咳嗽禮儀,在通風不好或者人員聚集的情況下佩戴口罩,聚餐時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若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或喪失等症狀時,應立即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並主動告知14天活動軌跡及接觸史。就醫途中全程佩戴口罩,與其他人保持距離,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日常應合理膳食、適當運動、保持良好心態以及充足的睡眠,提升自身免疫力,有效預防新冠肺炎、流感、肺結核等呼吸道傳染病。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