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醫保電子憑証應用 就醫購藥 “碼”上搞定

2020年11月16日15:4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江西全南縣城鎮居民陳先生在一家定點藥店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在手機上激活了醫保電子憑証。“以前買藥總要帶著社保卡,如今刷手機就能支付了,非常方便。”陳先生高興地說。

筆者從全南縣醫保局獲悉,如今在該縣各醫保定點醫藥機構,市民僅憑一個“碼”,就能享受醫保支付報銷服務,這些都得益於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建設工作。

醫保電子憑証俗稱“電子醫保卡”,由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統一簽發,是基於醫保基礎信息庫為全體參保人員生成的醫保身份識別電子介質。電子憑証通過實名、實人認証技術,採用加密算法形成電子標識,是醫療保障信息平台中參保人的唯一標識,是參保人一人一碼的醫保電子身份憑証。參保人可通過微信APP、國家醫保服務平台、支付寶App進行申領。

醫保電子憑証與實體卡、其他電子卡相比,主要有四大突出優勢,一是方便快捷,醫保電子憑証不依托實體卡,十分方便﹔二是應用率高,廣泛應用於醫保信息查詢、報銷支付等醫保業務場景﹔三是全國通用,統一生成,標准全國統一,跨區域互認﹔四是安全可靠,動態變更的二維碼展示確保了個人信息和安全使用。

今年9月份,根據上級部署,全南縣在縣內推廣醫保電子憑証。為進一步提升使用率,全南縣醫保局開展了醫保電子憑証集中推廣宣傳周活動。通過全方位、多層次、逐步推進,下沉到鄉鎮指導,實現了在定點醫療機構、定點藥店、政務中心張貼宣傳海報68張、擺放展架40個,發放激活流程宣傳折頁600頁,現場指導干部群眾激活電子憑証360余人次,經過努力,已實現全縣26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39家醫保定點零售藥店應用全覆蓋。“截至11月12日,全南縣人民醫院的醫保電子憑証掃碼使用率在全市所有二、三級醫院中排名第一。”縣醫療保險局窗口負責人說。(繆永興)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