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長制實現林長治

2020年11月16日08:33  來源:江西日報
 

萬年縣裴梅鎮梨樹塢村農民吳河水通過發展林下養山羊,每年獲利超30萬元。圖為10月15日,游客偶遇吳河水家的山羊群。

巡山臨近中午,裴梅鎮富林村護林員邱壽根坐在小溪邊吃午飯。

茂密的樹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秋游。

護林員使用網上App,巡山路線一清二楚。

利用無人機巡山。

志願者在濕地公園巡護。

“我現在管理著約1萬畝山林,一個月至少巡山15天,每次巡山6至8小時。巡山路線用這個‘林長通’,一清二楚。”10月15日,記者與萬年縣裴梅鎮富林村護林員邱壽根一同巡山時,他這樣告訴記者。

2019年10月,萬年縣率先在省內開通林長制網上App“林長通”,為每一名護林員配備北斗手機、喇叭、護林服裝等專業化裝備。護林員在巡查中發現問題后,依靠“林長通”,按“護林員—村級林長—鄉級林長—縣林長辦—責任部門”處理流程,逐級上報處理,實現了發現問題到處理問題的“一鍵通”,搭建起林長制智慧管理平台。自今年1月以來,該縣林長制管理相關經驗,吸引了吉林、湖南、江蘇等20多個省、市同行前來參觀學習。

萬年縣是典型的濱湖地區,全縣林地面積隻有97.07萬畝,森林覆蓋率為66.23%。為做活林長制文章,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護、責有人擔的良好局面,自2018年以來,該縣打破山林的行政區劃界限和插花山界限,將全縣林地(濕地)分為207個區塊,組成網格化護林隊伍,責任到人。

為使林下經濟向規模化、集約化、產業化發展,讓當地群眾依靠林業脫貧、依靠森林致富,萬年縣推動林下養羊、發展雷竹產業,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助推農村產業興旺。全縣林業經濟發展迅速,產業結構逐漸合理。裴梅鎮梨樹塢村村民吳河水通過發展林下養山羊致富,每年獲利超過30萬元。(記者 朱文標 攝影報道)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