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秀福:德興野外就是藥房 深山就是藥庫

2020年11月17日08:5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德興11月17日電(時雨)“德興境內中草藥資源非常豐富,藥用植物有1927余種,佔全國的四分之一,有‘野外就是藥房,深山就是藥庫’的美譽。”16日,上饒市中醫藥大會在德興舉行,德興市委副書記、市長楊秀福介紹,近年來,德興成功申報了掌葉覆盆子、鐵皮石斛、紅花油茶、葛等4個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並成功創建了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國紅花油茶之鄉、掌葉覆盆子之鄉。

楊秀福說,德興市提出“511”中醫藥發展戰略,即推進大品種道地藥材種植、中醫藥應用型研究、全國中醫藥人才交流培訓、中醫藥產品加工制造、中藥材物流交易“5個基地”建設,著力培育以中醫藥研發為支撐,全產業鏈高端化、規模化、現代化的“1個500億級產業集群”,努力把德興打造成“中醫藥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的示范城市。

有制度的保障,才能激發中醫藥產業發展活力。“我們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加大中藥種植戶或種植公司獎補力度,對種植連片50畝以上的中藥材苗木基地,給予每畝最高3000元補助,三年來,共發放獎補資金2000余萬元。”楊秀福說,在資金保障方面,統籌安排工業、農業、服務業等發展資金扶持中醫藥產業發展,三年來,共投入資金5.3億元,同時,積極爭取金融扶持,協調各類金融機構為中醫藥產業發展注入資金達3.5億元。

德興市將大健康產業作為三大主導產業之一重點培育,並加快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種植、加工方面,引進了國藥藥材、雙成藥業、祖氏百草園等一批中藥材種植及加工項目,全市中草藥種植面積突破10萬畝,特別是佔地2000畝的中醫藥產業園正式開工建設。”楊秀福介紹,在康養、旅游方面,德興實施了龍頭山田園康養綜合體、大茅山自然森林健康樂園和蟠龍山庄溫泉康養等項目﹔研發、培訓方面,與中國中醫科學院共建了“中國中醫科學院(德興)試驗培訓基地”,為該院在北京之外建立的全國唯一的試訓基地。

此外,楊秀福還介紹,德興市建設了17家基層中醫館,實現了鄉鎮全覆蓋。在全省率先將中醫藥納入醫保范圍,公立醫療門診中醫藥治療報銷比例達50%,住院中醫藥治療報銷比例達90%。2017年以來,連續四年開展“國醫日”、中醫藥文化專題講座、院士報告會、中醫藥文化展等系列活動,讓“信中醫藥、用中醫藥、愛中醫藥”的中醫文化廣泛傳播,在每個家庭扎根。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