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德興中醫藥已構建起產業鏈條

2020年11月17日18:0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德興11月17日電(時雨)中醫藥傳承與發展高峰論壇16日下午在江西省德興市舉行,全國各地的“中醫大咖”匯聚一堂。在論壇上,德興市委書記郭峰向專家們介紹了德興在傳承與發展中醫藥方面進行的一系列探索。

據悉,德興是江西省“傳統道地藥材”主產區之一,有“野外就是藥房,深山就是藥庫”的美譽。據統計當地藥用植物達1927種、佔全國的四分之一,其中藥食同源就達66種。

自2017年起,德興市已連續四年舉辦了“國醫日”、中醫藥文化系列活動等,組織開展中醫藥進機關、進社區等六進活動,精心打造了江西省四個熱敏灸小鎮之一花橋熱敏灸小鎮,投資3億元建設了中醫院二部、投入170余萬元建設了17家基層中醫館,已累計服務1.8萬余人次。“通過這些舉措,使‘信中醫藥、用中醫藥、愛中醫藥’的中醫文化廣泛傳播,不斷增強中醫藥軟實力。”郭峰說。

目前,德興市的中草藥種植面積達到8萬余畝,建設了醫藥產業園,引進了國藥藥材、雙成藥業等一批中藥材加工項目,建成了中醫藥交易大市場。“包括這次論壇的舉辦地,就是我們與中國中醫科學院聯合建設的總投資30億元的試驗培訓基地。”郭峰向專家們介紹,目前,德興中醫藥已經構建起一條包括種植、加工、銷售、科研、康養等完整的產業鏈條。

“隨著國家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的推出,中醫藥傳承與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黃金機遇期。”郭峰在論壇上還“拜托”參會的專家、學者能夠為進一步推動德興市中醫藥傳承,加快中醫藥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好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不斷壯大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等方面把脈問診、出謀劃策。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