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全省擴大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工作大會上強調

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全力以赴助推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易煉紅主持會議

2020年11月18日07:14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17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擴大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工作大會。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工作重要講話精神,主動適應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力以赴助推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提供強大支撐。

省長易煉紅主持會議,省領導趙力平、吳忠瓊、朱虹、陳小平、羅小雲、陳俊卿出席。會議表彰了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先進市、縣(市、區)和2017年至2019年全省開放型經濟先進單位,吉安市、章貢區、南昌經開區和瑞昌市等獲獎市縣、單位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劉奇對去年以來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成效和對外開放工作給予肯定,對受表彰市縣和單位表示祝賀,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戒驕戒躁、再創佳績,要求其他地方和單位對標先進、迎頭趕上、勇爭一流。

劉奇強調,擴大開放是新發展階段江西發展的戰略抉擇,是江西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動力,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我們要始終牢記“不以江西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西”,切實增強開放意識、涵養開放思維、提升開放視野,堅定全面擴大開放的信心決心,善於從經濟全球化中認識和把握我省的發展環境,充分發揮沿海腹地、內陸前沿的“四面逢源”優勢,搶抓機遇、深化合作,努力打造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走出一條內陸省份雙向高水平開放,以開放促創新、促改革、促發展的新路子。

劉奇強調,要著力補齊開放短板,加快建設暢通高效開放通道。堅持問題導向,結合編制“十四五”規劃,突出大通道、大樞紐建設,大力構建對外開放通道體系、優化提升開放口岸功能、重點打造開放物流樞紐,進一步完善提升互聯互通網絡,加快形成通江達海、外引內聯的全面開放新局面。要著力提升開放能級,充分發揮開放平台功能作用。緊緊抓住國家戰略疊加交匯的歷史機遇,強化戰略平台集成協同,發揮經貿平台功能作用,提升園區平台載體能力,持續放大平台疊加聯動效應,切實加強制度創新,加快形成更具產業競爭力和集聚力的開放平台優勢。要著力拓展開放空間,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大力實施“優進優出”戰略,加大力度幫扶外貿企業,培育發展貿易新動能,穩步推進企業“走出去”,努力提升我省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切實穩住對外貿易基本盤。要著力厚植開放土壤,持之以恆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牢固樹立“人人都是形象、事事都是環境”的理念,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來抓,努力打造規范有序的法治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務實高效的政務環境,深入推進“五型”政府建設,加快打造“四最”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易煉紅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把握機遇、乘勢而進、勇拓新局,以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更高質量的發展,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以更寬的視野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放眼世界定坐標、環顧四周找位次、著眼未來促開放,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不斷激發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動力和活力。要以更新的格局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抓住用好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歷史機遇,持續推進高標准“雙循環”、高質量“引進來”、高水平“走出去”,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要以更強的支撐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始終堅持系統觀念,創新機制、落實政策、提升能力,充分調動一切因素,不斷開創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