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市昌江區檢察院:國家司法救助送溫暖

2020年11月19日11:5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李某某簽收國家司法救助金 姚衛東攝

今年10月23日,景德鎮市昌江區檢察院123209檢察服務中心,兩位老人李某某、胡某某向該院提出國家司法救助申請。

該院第三檢察部干警熱情接訪,認真審查兩位老人提交的有關材料,並實地走訪、調閱案卷。原來李某某、胡某某之子李某明因交通事故死亡,犯罪嫌疑人無賠償能力。兩位老人年老體弱,無勞動能力,生活極其困難,屬農村低保戶。辦案人員調查核實后,該院領導非常重視,決定召開聽証會。

10月27日,該院召開由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程家敏承辦的申請國家司法救助案件公開聽証會,會議由程家敏檢察長主持。聽証會邀請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申請人及其代理人(律師)參加了公開聽証。經調查核實並結合聽証會意見,認為申請人李某某、胡某某符合國家司法救助有關規定,決定對申請人予以國家司法救助1萬元。

11月16日,該院檢察官們專程驅車來到鄱陽縣枧田街豐田村,司法救助申請人李某某、胡某某家中,將司法救助金1萬元交到李某某、胡某某手中。

司法救助申請人李某某、胡某某向檢察官反映,司法救助金少了300元。檢察官得知此情況,立即步行兩裡路陪李某某到鄉鎮郵政儲蓄銀行,請該行工作人員協助查詢。原來,李某某到銀行辦卡時開通了短信通知功能,銀行按規定收取短信通知年費30元,並不是300元。檢察官當場向李某某就此事進行說明並打印流水帳單,李某某表示理解和感謝。

當承辦檢察官離開該村時,李某某老人含著眼淚說:“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謝昌江區檢察院送來司法救助金,解決我們的困難。”(李敏祥)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