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主變輪換為四鄉百姓送上“充足電”

2020年11月19日16:0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注意,左邊定好的位置,不要動,右邊往前挪一點,往下放,好……”11月17日上午10時許,在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變電檢修班工作負責人陸劍暉的指揮下,吊車將35千伏淘沙變電站5000千伏安1號主變壓器吊離,又穩穩地將一台10000千伏安變壓器吊裝到1號主變基礎上。

早在前一天,該公司就安排生產技術部、供用電部、項目部等工作人員,將相關設備、物資提前運輸到了施工現場。凌晨三點半,變電運維班工作人員就來到了距離城區57公裡外的淘沙變電站,他們要趕在六點前完成停電操作,確保今天的主變更換、站用變新增及4條10千伏出線綜合檢修任務如期完成。

據悉,近兩年春節期間,淘沙、杜市等邊遠地區出現供電“卡脖子”現象。今年4月份,豐城市公司針對城市、縣域用電負荷增長,特別是春節、夏季負荷突增,組織各相關單位全面梳理供電轄區內配電變壓器重過載情況,並針對這一問題出台了重過載變壓器常態化解決機制,統籌安排輪換和改造。

為確保主變輪換工作順利開展,該公司對變電站場地、設備情況進行了現場勘察,編制了35千伏變電站主變輪換方案並集中審核,確保現場安全措施布控到位、每步工序落實到人、停電方式盡量優化。同時為提高工作成效,同步開展了主變輪換+站用變新增+設備、線路綜合檢修的“一停多用”方式。

施工過程中,既講安全,又保工期,主變運輸過程中安排專人全程護送,各級管理人員嚴格到崗到位督導,確保主變更換安全、高效、穩步推進,主動作為打贏這場時間緊、任務重、強度大的功堅戰。此次綜合檢修,共出動施工作業人員110人次、工程車輛22台次、大型運輸車和吊車2輛。經過3天日夜奮戰,11月18日17時10分,隨著調控中心值班員 “淘沙變電站1號主變啟動結束,主變已帶負荷,恢復正常運行方式”調度指令的下達,淘沙變電站1號主變與同田變電站1號主變更換工作順利完成,並同步完成了淘沙變電站10千伏站用變新增,以及10千伏金橋線、鄧圩線、淘集線三條線路綜合檢修和10千伏羅家線更換電流互感器及發熱點消缺等工作。

這僅僅是該公司迎峰度冬工作的一個縮影。2020年,豐城市農網改造、建設累計投入10280萬元,解決了348個台區用電問題,已改造重過載台區129個,惠及144個村、3.8萬余人。今年以來,已輪換主變4台,大大提高了淘沙、杜市、張巷、石灘等4個鄉鎮的供電可靠性,可讓56590余戶電力客戶用上“充足電”。(艾同同 熊勇 李意)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