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迎來入冬初雪

2020年11月20日10:05  來源:北京日報
 

  雪來了!昨天,密雲、延慶、門頭溝、懷柔等地區部分深山區域飄起雪花,一夜之間群山披雪,壯美如畫。這是入冬以來,京郊山區迎來的第一次降雪。

  10時,延琉路附近,放眼望去,一片潔白。雪花飄落在鬆枝上,青枝變成瓊枝﹔晶瑩剔透的雪花,在草叢中翩翩起舞,路人紛紛拍照。延慶劉斌堡鄉、四海鎮、珍珠泉鄉等山區白雪紛飛,群山之巔、綠樹原野均銀裝素裹。位於冬奧核心區的海陀山也迎來降雪,“海陀戴雪”的盛景如約上演。站在北京世園公園內的永寧閣上向北望去,海陀山頂在白雪的籠罩下,仿佛戴上潔白的頭紗。海陀之巔、白雪皚皚,近處亭台樓閣、媯水悠悠,美麗如畫。

  門頭溝的靈山也迎來入冬初雪。門頭溝清水鎮的江水河村海拔1400米,是北京市海拔最高的村庄。每年入冬,門頭溝的第一場雪和第二年開春的最后一場雪,幾乎都出現在這裡。這次降雪過程從19日凌晨開始,積雪厚度近2厘米,地面被白雪覆蓋。盡管積雪不厚,村民們仍然拿出笤帚,將自家門前的道路掃干淨,以便出行。

  密雲古北口鎮、馮家峪鎮、新城子鎮同樣迎來降雪,千年古鎮在雪景掩映下景色醉人。蟠龍山長城、藥王廟、關帝廟等廟宇群落,以及古御道、古北口村、北門城樓同樣披上雪白外衣。

  懷柔北部的琉璃廟鎮、寶山鎮、長哨營鄉、喇叭溝門鄉四個鄉鎮也被白雪裝飾。

  降雪就是命令,掃雪鏟冰隨即開始。周三晚間,懷柔區公路分局提前安排60余人的應急隊伍備勤值守。昨天凌晨,琉璃廟以北山區迎來了今冬首場降雪,其中京漠線喇叭溝門至帽山梁頭等多條重點道路清晨時段出現積雪,公路分局應急保障隊伍第一時間出動,奔赴積雪路段進行除雪作業。截至昨天11時,各條路段積雪全部清除完畢。

  海陀山腳下的鬆閆路是冬奧會外圍公路保障路線,降雪開始於18日夜,到19日清晨結束,延慶公路分局保障人員第一時間開展除雪作業,保障道路暢通。密雲公路分局也早早備齊除雪鏟冰的物資,人員設備到崗備勤,並加強巡查。(記者 王可心 李瑤 張驁 於麗爽)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