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寒中的“北國雪景圖”

2020年11月20日10:08  來源:新華網
 

路面積雪致使出行不便,冒著嚴寒賞雪景、拍視頻興致不減……連日來,黑龍江遭遇強雨雪天氣,居民生活受到很大影響,大雪中人們克服困難,享受生活,展現出一幅生動的“北國雪景圖”。

19日凌晨,哈爾濱的清雪工作就已經開始。一輛清雪車駛過,將路面積雪鏟起堆在路邊,環衛工人們拿著鐵鍬一擁而上將積雪裝車運走。他們穿著厚厚的棉衣,戴著棉帽、手套,頭發、胡子上結了一層白霜。

19日上午,記者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看到,多個街道都被積雪覆蓋,車輛行進緩慢,行人裹緊棉衣步履匆匆。在一處建筑工地,幾名工人正使用鐵鍬清理臨時搭建的安全棚棚頂積雪,以防安全棚被積雪壓塌。街旁商戶也紛紛拿出工具清理門前積雪。此時降雪仍在持續,積雪已經可以沒過腳踝。

哈爾濱市民閆麗家住道裡區,距單位11公裡。閆麗告訴記者,她6時20分從家中乘私家車出發,由於降雪導致車行緩慢,用時近兩個半小時才到達單位。

在牡丹江一家賓館大廳,聚集了十多名等待取餐的外賣員。一名外賣員告訴記者,降雪帶來出行不便,外賣訂單數量比平時大幅增加,但送餐效率卻比平時有所下降。“雪天人們不愛出門,不少人都圖方便點外賣。”說完,他戴上頭盔走進風雪中送下一單。

受雨雪天氣影響,牡丹江境內多條高速公路封閉,公路客運已全線停運﹔哈爾濱機場19日全天計劃航班385架次,截至19日11時,已取消187架次,牡丹江機場18日和19日航班已全部取消﹔牡丹江火車站的部分客運線路也因雨雪而停運。

降雪給人們帶來諸多不便,但也給生活增加了浪漫與歡樂。在哈爾濱索菲亞教堂前,一對年輕的戀人正在雪中相擁拍照留念﹔在牡丹江東一步行街,幾名兒童在雪中打鬧嬉戲,渾身沾滿了雪﹔在牡丹江江濱公園,幾名攝影愛好者架起“長槍短炮”准備記錄下這別具一格的風雪景致。

大雪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人們紛紛在評論區裡討論著﹔一些居民通過短視頻分享雪景,在雪中唱歌、跳舞,做出各種花哨動作,盡情享受歡樂。

在哈爾濱中央大街,市民和游客熱情不減,紛紛來到這裡觀光賞雪。“本想今天回廣東,但航班被取消,正好讓我在這裡把雪看個夠!”來自廣東的游客郭百娟邊說邊拿出手機拍攝。

19日7時,黑龍江省氣象局決定將17日啟動的氣象災害(暴雪)Ⅳ級應急響應提升為Ⅱ級。黑龍江省氣象台監測數據顯示,18日8時至19日11時,哈爾濱大部分地區累計降雪量在10毫米以上,牡丹江則超過30毫米。(記者黃騰、王君寶、孫曉宇)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