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村民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2020年11月21日13:3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周末,每天大概有200多名游客前來游玩,一天的收入有1000多元。”11月21日,正在接待游客的江西省全南縣龍源壩鎮雅溪村村民陳昌飄高興地說道。

今年54歲的陳昌飄,前些年妻子中風,長期治療、服藥,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2017年,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雅溪古村進行了旅游開發。有制作國家非遺贛南客家擂茶和全南麻糍好手藝的陳昌飄,在家開了一家做小吃、賣土特產品的副食品店,捧上了旅游致富的“金飯碗”。“現在一年收入有20多萬元,日子越來越好過了!”陳昌飄對未來充滿憧憬與夢想。

近年來,雅溪村大力實施鄉村振興,緊扣“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以濃厚的客家文化底蘊和歷史悠久的古建筑為依托,將“以旅興村”作為發展方向,大力發展旅游業,探索出了一條農旅結合的鄉村振興之路,成為古村落保護與鄉村振興相融互促的一個生動實踐。

作為一個傳統的客家村落,雅溪村客家文化底蘊深厚,至今依然保留著許多客家傳統習俗,延續著客家人的飲食文化。2017年,為充分利用好當地獨具特色的客家圍屋景觀及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促進當地經濟持續發展,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招商引資,雅溪村順利引進南雄市雲峰山生態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投資1.5億元,進行保護性開發,植入美食坊農家樂、酒館茶室咖啡吧、木屋別墅、星級民宿、文創館、戲台書院等旅游業態。雅溪古村景區於2018年10月評為國家4A級景區﹔2019年度,雅溪古村景區接待旅游者總人數達到超過144萬人次,帶動旅游總收入近3億元。

鄉村旅游的日益興旺,也給當地村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走上了脫貧致富路。雅溪村在旅游開發中牢牢的將原住居民與旅游開發相結合,讓當地群眾參與景區建設、參與景區管理。在古村落改造和旅游開發過程中,農民利用閑置農房以租賃、合作、入股等方式進行流轉,並設定使用年限及用途,出租或自辦酒店、民宿、茶吧等新產業新業態,拓寬增收空間。據統計,通過旅游開發,有80多戶530余人通過房屋入股、經營餐飲、景區就業等進入產業鏈條,戶均年增收3200多元,帶動18戶貧困戶人均月收入約2000元。(尹其奇)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