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機場迎來2020年冬季首場降雪 已取消航班120架次

2020年11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喬雪峰) 11月21日6時50分,首都機場迎來今冬首場降雪。據氣象部門預測,今日9時-14時短時中雪,累積降雪量為小雪至中雪。截至15:00,首都機場已執行500架次,取消120架次,共計完成航空器除冰129架次。

  為做好降雪期間的旅客出行保障工作,首都機場於20日16時召開了運管委冰雪保障准備會,提前研判,積極部署。21日6時,首都機場啟動運管委協同運行一級響應機制,與空管、航司和主要保障單位聯席溝通,統一協調航班有序放行,全力降低降雪對航班運行的影響。同時啟用定點除冰,期間開放4個定點除冰坪,採用全慢車除冰模式對航空器進行除冰作業。

  針對本次降雪的除冰雪保障作業,首都機場飛行區提前備勤人員163人,安排除雪車輛81輛,儲備除冰液600噸、融雪劑200噸。據了解,為全面提升今冬除冰雪保障能力,今年首都機場在除冰方面推出四車除冰模式,除冰時間縮短一半,同時引入深航、川航兩家除冰公司參與定點除冰坪航空器除冰工作,加強現場除冰保障力量,並在過程中提前溝通機組除冰需求,不斷提升現場航空器除冰效率。此外,除雪工作模式由8輛渦噴7熱吹車除雪模式全面升級為由12輛渦噴7熱吹車組成的除雪作業模式,細化與固定各分組作業區域,全面提升跑道組除雪效率,為保障旅客在降雪天氣下的平安順暢出行打下堅實基礎。

  在航站樓內,首都機場也提前清點除雪物資、調配除雪保障人員。為防止旅客摔傷,首都機場在各出入口及廊橋都鋪設了地墊、並放置了防滑警示牌,同時在現場各關鍵流程節點增派了服務引導人員。此外,在道路交通方面,首都機場安排作業及巡視人員179人、除雪車10輛,儲備融雪劑330噸、除冰液28噸,加大對航站樓及周邊道路的巡視力度,切實做好除冰除雪工作。

  據悉,本次降雪影響范圍較大,今日東北、西北、華北等多地會出現小到中雪或雨夾雪,甘肅南部、陝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首都機場提示廣大旅客密切關注往來目的地的天氣和航班動態,及時通過首都機場官方網站www.bcia.com.cn或撥打首都機場24小時問訊電話010-96158查詢航班信息,也可直接咨詢各航空公司(國航95583、東航95530、海航95339)了解相關情況,合理安排出行計劃。

  知識科普:

  航空器除冰:飛機是一個借助空氣產生的升力飛行的交通工具,機體表面的冰雪附著會增加阻力,積冰會破壞飛機飛行中的空氣動力性能。目前民航業常見的除冰方式是噴洒除冰液,即飛機“洗熱水澡”,去除飛機上附著的冰雪,並預防二次積冰。但是,除冰液防止二次積冰的時間是有限的,因此除冰后的飛機需要盡快起飛。這也是為何航空公司要等到旅客登機完畢、關閉艙門以后才能開始除冰的原因。

  定點除冰:為提升航空器除冰效果,首都機場在跑道起飛端頭附近專門設置了定點除冰區域,以滿足大量航空器的除冰作業,它的優勢是方便飛機在除冰結束后第一時間就可以在跑道外等待起飛。

  慢車除冰:慢車除冰是相對於飛機關閉發動機后再除冰的傳統除冰模式的一種技術改進。慢車除冰模式是不關閉飛機發動機,使發動機保持在怠速運行狀態,就進行除冰作業,該模式下的除冰效率能提高30%以上。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