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江西省公共機構創建節約型機關

2020年11月22日07:44  來源:江西日報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得到優化,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鄉人民環境明顯改善。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明確,“十四五”時期,全省各級公共機構將以節約型機關創建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不斷提升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充分發揮公共機構示范引領作用。

  力爭到2022年底,90%以上的省屬、80%以上的設區市屬、70%以上的縣(市、區)屬黨政機關建成節約型機關。開展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創建和能效領跑者遴選,確保縣縣有示范。推進節水型單位建設,重點推進省屬事業單位和市縣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建設,打造一批節水標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著力提升節能管理水平。推動公共機構能耗定額標准落地實施,建立日常檢查、定期督導和集中考核相結合的監督考核體系,做到節約有獎勵、浪費受處罰。

  著力推進綠色行動。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將修訂公共機構綠色辦公行為准則,規范辦公用品採購、保管、領用程序,開展綠色食堂創建。

  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力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車在公務用車中的配備比例。嚴格執行新建建筑節能評估審查和綠色建筑標准,確保新建公共機構全部符合綠色建筑標准。

  著力推進節能重點工程。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將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產品和設備,規范公共機構能源資源計量器具配備,提升能源資源分戶、分區、分項計量水平。加快省行政中心能耗監控平台和中央空調控制系統升級改造,實現空調使用按樓棟供應,辦公室用電實時在線監測。(記者楊碧玉)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