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綠色礦山建設新格局基本形成

2020年11月22日07:46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20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省自然資源廳聯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推動綠色礦山建設由點到面全面發展,到今年已建成200座綠色礦山,推進了贛州市和德興市兩個綠色礦業發展示范區建設,逐步建成了符合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要求、節約高效、礦地和諧的綠色礦業發展模式,全省綠色礦山建設新格局基本形成。

  我省礦產資源的開發,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也形成了贛州、德興等一批以礦業經濟為主的資源型城市,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按照《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要求,2017年,我省制定《江西省全面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實施意見》,提出了綠色礦山的建設任務和目標,明確了礦業企業用礦、用地、財稅、金融支持政策,形成了綠色礦山的建設標准體系、評估核查要求等。

  歷時3年多的建設,我省礦山從“廢物排除”到“環境淨化”,再到“廢物利用”,提高礦產資源的利用率,讓資源實現效能最大化:礦山總數從2015年的5237座減少到現在的2418座﹔大中型礦山比例由2015年8.84%提高到現在的17.7%,提前達到2020年的規劃目標(12%)﹔主要大中型礦山開採回採率達95.28%,選礦回收率達87.4%,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水平大幅提高,礦山企業結構得到明顯優化。(記者楊碧玉)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