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罰沒的少了 自發救護的多了

江西野生動物進入良性“保護圈”

2020年11月22日07:47  來源:江西日報
 

  正是候鳥雲集鄱陽湖越冬的最佳時節,也是被救飛禽回歸大自然的絕好時機。11月11日,1隻右翅受傷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蛇雕被救護15天后,在南昌梅嶺放飛。11月20日,6隻受傷候鳥經過救護康復后,在“候鳥天堂”永修縣吳城鎮放飛,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1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灰鶴1隻、小天鵝3隻。

  記者從省林科院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獲悉,截至11月20日,該中心接收救護野生動物27種85隻,其中接收執法罰沒的僅13隻,比去年同期少10隻﹔社會各界自發送來的受傷動物72隻,比去年同期多26隻。

  今年7月被救護成功放飛的3隻東方白鸛幼鳥,是電力部門職工在高壓電線鐵塔上發現的﹔11月20日放飛的東方白鸛,是7月15日抗洪期間,河南神鷹救援隊在鄱陽縣蓮湖鄉發現的﹔1隻小天鵝是6月10日野保志願者在九江東湖發現的﹔正在救護繁育中心救護的8隻東方草鸮幼鳥,是永豐縣群眾在山上發現並送往當地林業部門的……救護繁育中心主任汪志如告訴記者,今年野生動物接收救護情況跟往年有很大不同,一方面,接收的大多數野生動物都是群眾自發就近送往林業部門的,另一方面,接收執法罰沒的野生動物大大減少。去年共接收執法罰沒野生動物23隻,而今年接收執法罰沒的13隻動物,以花鳥市場查獲的畫眉鳥為主。汪志如分析,發生這些可喜變化,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今年2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二是江西對野生動物保護的有力舉措和持續宣傳,這足以說明江西野生動物進入了一個良性的“保護圈”。

  另一組數據,同樣見証了江西野生動物“保護圈”的良性發展:截至目前,省救護繁育中心共放飛野生動物44隻,救護放飛成功率51.76%,比去年增加了19個百分點。救護水平的提高,為野生動物回歸大自然提供了更安全的生命通道。(記者江仲俞)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