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候鳥遷徙季 3萬多隻紅嘴鷗抵達滇池流域

楊文明 李曉芬

2020年11月23日10:5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雲南昆明市鳥類協會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紅嘴鷗已於11月陸續抵達昆明,目前抵達滇池流域的紅嘴鷗已有3萬多隻。為迎接候鳥到來,當地林草部門備齊鷗糧,昆明交警支隊更專門制定了觀鷗季交通組織實施方案。

  觀鷗有哪些門道和講究?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陳明勇介紹,隨著滇池生態的改善,昆明的候鳥從種類到數量都明顯增加,有些近緣物種即便是專家也要依靠望遠鏡才能區別,“大家在滇池邊常見的‘鷗’實際上不止紅嘴鷗,而是紅嘴鷗和棕頭鷗兩種,兩者最明顯的區別是翅膀的花紋,紅嘴鷗黑色翼尖幾乎無白斑,棕頭鷗黑色翼尖有明顯白斑。”

  從1985年首次飛進昆明城區以來,昆明紅嘴鷗數量穩步增長。陳明勇解釋,除了氣候等原因,棲息地、食物源也是影響紅嘴鷗分布的重要因素。陳明勇提醒,觀賞紅嘴鷗時最好讓它們自己覓食,“如果實在想投喂,可以投喂鷗糧,但不要投喂面包等食物,因為紅嘴鷗的天然食物主要是魚蝦等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過多食用面包等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食物可能導致紅嘴鷗消化不良、營養不良”。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