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文交會彰顯千年商都文化魅力

2020年11月23日11: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產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產業,大有前途。廣州牢記囑托,認真落實廣東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提出的“辦好深圳文博會、廣州文交會”要求,將廣州文交會打造成為“文化+”產業融合創新平台。

  廣州文交會是廣州高質量推動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的一次集中展示。文交會成功舉辦三屆以來,參展參會規模、成交金額和行業影響力逐年提升,品牌效應和輻射功能逐步凸顯,文交會——“文化的廣交會”已深入人心。

  2020廣州文交會於11月22日至25日舉辦,涵蓋產業峰會、影視演藝、藝術交易、動漫游戲、文化創意、文化裝備、綜合交易、文旅論壇等板塊活動,採取“展覽+主旨論壇+產業發布+產業集群”聯動的辦會模式,集中展示廣州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成果。活動以“文旅融合、業態創新、灣區共建”為主題,重點聚焦文旅新經濟,突出文旅新業態,堅持市場化運作,培育高品質項目。開幕式現場包括主旨演講、文化產業發布、重點項目簽約、電影發布、文旅新業態成果展示等活動。100多位專家學者、產業大咖將齊聚一堂,共謀廣州如何綻放千年商都的現代新活力。

  本屆文交會再度提升了展會規格,突出了大灣區元素,努力將廣州文交會打造成為大灣區文化產業新成果、新業態、新技術、新趨勢的高端綜合展示平台,成為人文灣區建設新引擎。

  本屆文交會覆蓋面更加廣泛。邀請大灣區城市和友好城市參加文交會並開展城市文化推介活動,提供文化旅游產業推介平台,加強文旅產業合作力度,增強產業聯動、互動,實現強強聯合和產業合作。

  本屆文交會系列活動採取“主會場+分會場”的形式,除了越秀國際會議中心的主會場之外,在廣州大劇院、廣州圖書館、星海音樂廳、廣州國際會議中心、保利世貿博覽館等分會場舉辦一系列活動,形成一個中心多個熱點、全城聯動的格局。

  本屆文交會不僅有文旅業態成果展示,還打出一套“組合拳”,重點展示電競及電影等廣州文化新業態,充分展示廣州文化產業發展新活力。文交會期間,亞洲游戲與電子競技發展論壇、廣州TTG電競明星邀請賽、國際兒童電影展、國際紀錄片節、大學生電影節、粵港澳大灣區電影之夜……一系列數字娛樂產業和電影產業活動輪番登場,讓市民群眾享受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化盛宴。

  近年來,廣州文化產品和服務在生產、傳播、消費環節的數字化、網絡化進程不斷加快,網絡游戲、網絡視頻、網絡直播、數字音樂等數字文化業態不斷涌現,為廣州文化產業發展提供了新動能,本屆文交會在展覽、論壇和交易等方面予以重點呈現。開幕式現場還公布了廣州文化企業30強榜單、最具成長性文化企業20佳和文化產業10佳示范園區。

  數據來源: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3日 16 版)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