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資源”帶動“熱經濟” 冰雪旅游走俏還需哪幾步

2020年11月23日11:35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隨著天氣的轉涼,冰雪旅游再度“出發”,成為冬季旅游市場關注的焦點。加之2022年冬奧會進入倒計時,“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待實現,冰雪旅游這一“冷資源”儼然成為“熱經濟”,帶動相關產業鏈的完善和發展。日前,不僅有內蒙古等多個冰雪旅游資源豐富的地區舉辦推介會,同時,游客對冰雪旅游的咨詢和購買熱度也不斷升溫。

  各地冰雪旅游季陸續開啟

  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在京召開的冬季冰雪旅游發布會上,呼倫貝爾方面表示呼倫貝爾踐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積極探索寒地經濟發展模式開發冰雪旅游體驗產品,大力培育冰雪產業,讓冷資源迸發熱效應,努力建設國際冰雪運動名城和時尚冰雪旅游勝地。據介紹,2020年冬季,呼倫貝爾將重點打造冰雪運動之旅、大雪原民族風情之旅、挑戰中國冷極之旅、草原森林溫泉火車之旅四條冰雪旅游線路,舉辦呼倫貝爾冰雪日、內蒙古冰雪那達慕、呼倫貝爾冬季英雄會等七大冰雪品牌活動,推出九大冰雪旅游特色產品。

  此外,新疆、吉林、遼寧等省區市也陸續開啟了冰雪旅游季,推出系列活動,介紹當地的旅游資源。近期,京津冀冰雪文化旅游首班專列也正式開通,標志著京津冀冬季旅游大幕開啟。

  而在今年10月,黑龍江省政府印發了《黑龍江省冰雪旅游產業發展規劃(2020—2030年)》,內容涵蓋發展基礎與面臨形勢、發展定位及目標、發展戰略、主要任務等方面,提出力爭到2030年,黑龍江全省冰雪旅游人數突破2億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突破2000億元。而2019年,黑龍江省接待國內外冰雪旅游游客6600萬人次,實現冰雪旅游收入660億元。

  《規劃》還提出,要實施八大冰雪旅游提升戰略,包括促進傳統冰雪旅游目的地轉型升級、發展特色新冰雪旅游目的地、推出新興冰雪旅游產品及項目、構建冰雪旅游品牌線路、擴大各地冬季體育活動群眾基礎、提高潛在客源市場對黑龍江省冰雪旅游產品的品牌認知、增加冰雪旅游相關的紀念品(衍生品)品類和數量、建設中國冰雪旅游產業中心。

  北方各地依托各自特色的冰雪資源不斷加碼布局冬季旅游市場,成為整個冰雪旅游市場中的核心地帶。根據2020年1月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0)》,各地區冰雪旅游人數增長呈現“兩高、三快、N平”的增長態勢,“兩高”是指新疆、河北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實現30%左右高速增長﹔“三快”是指黑龍江、吉林、遼寧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實現年均15%左右的快速增長,“N平”是指內蒙古、青海、貴州、湖北、浙江等實現年均10%左右的平穩增長。

  從企業數量和分布來看,天眼查的數據顯示,河北省擁有的冰雪運動相關企業數量最多,達到近800家。此外,黑龍江、廣東和山東三省的冰雪運動相關企業也均超過了500家。在城市分布上,冰雪運動相關企業注冊數量最多的城市為哈爾濱,有460多家。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城市為北京和張家口,均有300余家相關企業。此外,近年來冰雪活動在南方也不斷“升溫”,滑雪不僅僅是北方人的專屬。地處我國南部的廣東省等南方城市,滑雪相關企業數量和消費市場排名也並不落后。

  北方目的地熱度大漲 “冷資源”趨勢向好

  隨著市場的打開,游客早已按捺不住體驗冰雪旅游的熱情。加之疫情影響,往年熱衷於去日本北海道、歐洲等地的滑雪愛好者,今年將集中前往東北等冰雪資源豐富的地區。

  根據攜程發布的數據,11月以來,滑雪主題的旅游產品預定量增長超350%,其中滑雪的門票及玩樂產品的訂單量呈現爆發式增長。飛豬提供的數據顯示,雙11期間東北目的地熱度大漲300%,滑雪等冰雪游商品預訂量同比漲110%。

  冰雪旅游的熱潮啟動,也帶熱了航空、酒店等領域的消費增長。根據去哪兒網提供的數據,自10月25日以來,平台上前往烏魯木齊、阿勒泰、長春、延吉等地的機票預訂量開始上升。其中,11月8日時,前往阿勒泰的機票預訂量已超過去年同期42%。

  不過,在價格方面也有一些變動。去哪兒網的數據顯示,以11月9日前往長春和阿勒泰的機票平均支付價格來看,同比下降28%和17%。其中,北京游客滑雪熱情最高,北京成為長春、延吉、鬆原和通化最熱出發地。酒店方面,11月8日以來,阿勒泰、吉林市酒店價格同比上漲2成,其中長白山、鬆花湖酒店預訂均價漲幅分別為22%和25%。受雪場開板日期影響,鬆花湖、北大湖和長白山等地酒店於11月13、14日達到入住高峰。今年滑雪愛好者在阿勒泰、北大湖、鬆花湖、長白山、崇禮等地的平均停留時間為2.1天,與去年相比多了1天。此外,除滑雪之外,越來越多種類的冰雪運動正受到關注。

  如今,2022年冬奧會愈發臨近,國內的冰雪旅游市場也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商機。根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此前發布的《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0)》,隨著我國冰雪旅游大眾化演進和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冰雪旅游投資呈現出大眾化、規模化、多元化特征。2018-2019冰雪季我國冰雪旅游人數為2.24億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約為3860億元,分別比2017-2018冰雪季增長13.7%、17.1%。

  實際上,近幾年國內一直推行鼓勵發展冰雪旅游的政策方針,冰雪旅游市場也得到了更為充足的發展動力。2019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提出 “推動冰雪旅游產業發展,促進冰雪產業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9〕43號),也提出“支持新疆、內蒙古、東北三省等地區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

  市場前景可期 仍有問題待解

  冰雪旅游在最近幾年賺足了關注度,但如今國內市場仍舊需要進一步大眾化,市場前景有待進一步挖掘。加之今年疫情的影響,冰雪旅游市場也面臨一定的變數。業內分析認為,不論是從產業鏈的角度還是從服務品質、公共設施的完善、安全性、產品創新性等角度,冰雪旅游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近幾年,依托冰雪旅游市場的持續發展,河北、黑龍江等地也陸續開通了冰雪旅游專列,為目的地運輸有冰雪旅游需求的游客,同時也不可避免地要協助運輸相應的雪具等設備。然而,今年京張高鐵的滑雪專列開通,並規定雪具長寬高之和超過1.3米,需要單獨辦理雪具快運,當日達最低88元。然而,這一規定引發了市場爭議,有消費者認為該規則沒有給滑雪愛好者提供滑雪便利,且雪具的托運價格高於市場價。

  實際上,雖然國內的冰雪旅游市場在近幾年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期,但相關的產業鏈條、服務標准等還在不斷完善中,除了上述問題之外,滑雪場地的消費標准、配套設施、信息透明度以及相關的保險等配套服務還需進一步貼合市場需要,甚至一些滑雪場也面臨難以實現盈利的尷尬境地。

  對此,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厲新建表示,一方面,要讓更多人“上冰雪”,讓更多人“會玩”冰雪,還需要建立起休閑性的培訓學校,這裡指的“學校”培並非養運動員的競技類學校。同時要開發研學性的冰雪旅游產品,抓准細分市場、市場痛點,抓住體驗優化的若干關鍵時刻。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大賽事帶動活動度。“任何一個冰雪旅游目的地,都不可能只是通過舉辦專業冰雪賽事來帶動冰雪旅游整體發展,隻有讓冰雪旅游成為更多普通人群的消費選擇甚至生活方式之后,才可能迸發出強大的市場動能,以需求刺激供給,推動目的地價值鏈的延展與深化。”厲新建說道。

  他還提到,要以高參與帶動傳播度,個體運動向群體活動轉化,提高常規性持續性的參與機會,爆品之后需要細水長流式的產品模式。同時也要通過產品創新、模式創新、定位創新提高產業美譽度,通過“巧宣傳”增加“新熱度”。

  冰雪旅游市場是一個需要多重產業共同努力的行業,但當下產業鏈的形成仍待時日,行業發展還需要進一步深化。業內分析指出,未來需要積極培育一流資源相匹配的現代冰雪旅游產業體系,在滑雪旅游度假、冰雪景區管理、冰雪旅游文創、冰雪演藝等形成若干旅游集團﹔產品也需要完善旅游場景,從吸引人到留住人轉變。此外,要從冰雪景區開發向目的地整體開發轉變。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