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人民優選(江西)金牌帶貨官張游建

原來直播這麼難!金牌帶貨官的“懵圈說”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11月23日18:5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直播間沒有粉絲,他的第一場直播處於懵圈狀態。后來,得益於老師和同學的支持,他最終獲得了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一等獎,成為人民優選(江西)金牌帶貨官。

他說,大賽不僅讓他掌握了一項新技能,更激發了他的創新欲望,他就是上饒師范學院參賽選手張游建。

結果出來時 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下

“看到結果的時候,心裡的那塊石頭終於落下來。”張游建說。

張游建的緊張不無原因。決賽倒數第二天,他提前完成了所有場次的直播,當時排名第二。還有一天賽程,張游建覺得別的選手一定會拼盡全力,而金牌帶貨官名額有限。

好在決賽成績,沒有辜負他的努力,也沒有辜負指導老師們的期待。

回憶起漫長比賽歷程,老師的鼓勵讓張游建印象最深。

“老師不斷地鼓勵我們,鞭策我們前進。我們有什麼想法都會找老師溝通,一起商量解決。正是老師無微不至的幫助,我們才能走到現在。”張游建回憶說。

團隊合作解難題

作為一個沒有經驗的選手,張游建初賽時遇到了問題:沒有粉絲。

“一場下來,十個觀眾都不到。解說也不專業,不知道怎麼將話題切入到產品上來,可以說兩眼一抹黑。說話斷斷續續,沒有底氣。”張游建回憶。

作為帶貨官既要注意互動區的留言,也需要控制好整個直播的進程,做到一心多用。面對蜂擁而至的困難,張游建一時懵圈了:原來直播這麼難!

如何介紹產品?如何吸引粉絲?這些看似很難的問題,在團隊協作下迎刃而解。

老師和選手們坐在一起,一個一個問題分析,一個一個問題解決,大家各抒己見,來個頭腦風暴,隨著問題的突破,張游建的直播也走上了正軌,從初賽一路過關斬將走到了決賽,獲得了金牌帶貨官的榮譽。

“學校團隊的支持,讓我感受到了合作的魅力。”張游建說,正是選手和選手之間、選手和指導老師之間的傾力配合、相互支持合作,才有了現在的成績。

掌握新技能 激發創新欲望

早在大一時,張游建就接觸過直播。他和一幫熱愛音樂的朋友做了不少音樂活動,很多人因故不能前來參演,就通過直播參與。

“那種直播和直播帶貨完全是兩個概念。直播帶貨更考驗人的語言魅力和專業程度。”張游建說。

張游建覺得,這次比賽之后,自己有了全新的改變,比賽不僅讓自己掌握了一項新的技能,更激發了創新欲望。“我可能會探索電子信息專業與直播專業的結合,甚至與各種新技術的結合,如虛擬現實技術,讓觀眾可以身臨其境的體驗直播。”

促使選手大開腦洞,產生越來越多的靈感,為自己的未來帶去更多的可能,這正是人民優選直播大賽的目的之一。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