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扶貧路,打開致富門

2020年11月23日16:5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老婆子,今天我又賣了680元!”家住尋烏縣留車鎮上寨村羊麻寨小組的陳春山一個大步跨進家門檻,見著媳婦就把錢往她手裡塞,滿臉抑制不住的高興。

“好好好……”媳婦韓四妹接過錢,感慨萬千:“多虧了這條路啊!要沒有它,我這雞鴨蛋哪裡賣得出去啊!等我趕到圩上,圩都散了!”

留車鎮上寨村距離圩鎮13公裡,全村轄區面積21 平方公裡,共512戶1819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2戶462人。自2015年尋烏縣煙草專賣局挂點幫扶以來,已實現了26個村小組道路全硬化,並成功發展起蕉芋、紅薯、百香果等“短平快”產業,創辦起養蜂合作社,全村一改貧窮落后的面貌,大部分群眾實現了穩定創收。

陳春山夫婦居住地羊麻寨小組毗鄰南橋鎮,距離村委有3公裡路程,是全村唯一不通4G網絡信號的小組。盡管暢通了村組路,但距離偏遠、通信受阻、網絡閉塞,各種不便利導致裡面的人不想出去,外面的人不願進來,全組17戶農戶依然過著自給自足的生產生活,如何讓羊麻寨17戶農戶走出去、富起來,成了駐村扶貧第一書記黃磊的一個心結。

經多次摸底,與村委反復研究,尋烏縣煙草專賣局決定硬化羊麻寨至南橋鎮天湖裡的鎮際出口連接路,縮短羊麻寨村民出村、到鎮、上縣的距離,徹底打通扶貧的最后一公裡。

尋烏縣煙草專賣局通過向上爭取、多方協調,申請資金60萬元用於道路硬化。工程於2020年5月正式開工,歷時123天,全長1615米的羊麻寨至南橋天湖裡鎮際出口連接路全面竣工。

“去年入戶路打到我家門口我都沒那麼開心,現在隻要想出去赴圩就可以直接開車去了!”村民陳聖財看著新路,興奮的像個孩子。

“我兒子兒媳終於可以去南橋鎮打工了!這路一通,早出晚歸絕對沒問題,家裡的活兒還能兼顧!”村民陳宣財已經開始盤算家人的務工問題了。

“以后我弟弟看病方便多了,可以考慮給他娶個媳婦了。”殘疾人陳輝明的哥哥眼裡充滿了希望。

“明年咱們羊麻寨的水稻、紅薯、西瓜這些農作物都可以擴大種植規模了,咱不愁沒老板來、不愁運不出去了!雞、鴨、牛都可以多養一些……”村支部書記陳斌開始鼓勵村民大力發展種養產業。

尋烏縣煙草專賣局打通了幫扶的“最后一公裡”,也打通了羊麻寨村民多年的心路。目前,駐村扶貧第一書記黃磊正在緊密聯系當地通訊運營商,確保實現4G網絡信號全覆蓋,讓羊麻寨真正實現水泥路、通訊路“路路暢通”。(何玲艷 )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