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貿職院助力提升畢業生就業實效

2020年11月24日15:1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了認真落實“保就業”“穩就業”決策部署,把就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江西工業貿易職業技術學院不斷完善政策舉措,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創新舉措,加快推動學生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發揮了就業“壓艙石”的重要作用,交出了一份暖意融融的就業成績單。

拓展就業渠道,保障人崗精准對接

“學院開展了就業政策宣傳、職業咨詢、就業幫扶、園區行等一系列活動,舉辦了校友專場、離校未就業線上專場等各類招聘會,為我們提供了一系列服務。”學院畢業生小李通過校友專場招聘會被南昌的一家校友企業錄用,成為學院就業更精准對接與更便捷服務相結合機制紅利的獲得者。

為掌握畢業生崗位情況,該校在8月份為舉辦“就業有位來·2020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線上雙選會,輔導員老師引導和鼓勵畢業生積極報考政策性崗位,定期摸排畢業生崗位穩定情況,積極與園區和合作企業進行聯系﹔利用網絡廣泛收集、及時推送各類招聘會30余場,發布100余家企業招聘信息、提供就業崗位信息1萬余條﹔主動聯系昌南工園區邀請23家企業與各專業系開展校企見面會,持續為未就業畢業生提供不斷線崗位推送服務。

加強組織領導,創新就業工作思路

江西工貿職院在學生就業工作方面始終堅持“一把手”工程,每年將其列入年度重點工作。定期召開全院就業工作聯席會,及時學習貫徹上級的相關決策部署,作出明確工作安排。

為動態了解畢業生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精准及時掌握學生就業單位以及就業狀態變化情況,疫情期間,學院建立日報制度,台賬管理,每日動態掌握畢業生身體健康情況和學生就業情況,學生領取畢業証后,就業服務不斷線,實行周報制度,每周摸排准確把握學生就業真實性情況。

具體梳理一周教育部、省教育廳等上級部門下發的重要文件精神,突出工作重點,及時更新2020屆畢業生“就業率”“重點人群就業”“留贛就業”等各維度數據情況,形成周報送達學院領導和各系主任,齊抓共管,動態跟進學院畢業生就業狀況,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和重心。

強化線上指導,提升就業服務質量

為緩解畢業生就業緊張情緒,保障就業權益,為畢業生提供有溫度有力量的支持,該校構建“雲就業”體系,多措並舉為畢業生,提供持續不斷線就業服務。學院就業處聯合各系部開通QQ在線咨詢和電話熱線咨詢兩種渠道,24小時在線為學生提供就業指導和心理咨詢服務,提供“雲咨詢”﹔同時,開通在線平台,用人單位可實名注冊,發布招聘信息,經審核梳理后,通過移動門戶、微就業平台、就業工作群、畢業生班級群等渠道發送給畢業生,實現“雲招聘”﹔利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就業系統等網絡平台,及時將疫情防控期間國家就業政策和學院就業工作安排、最新動態進行告知,發揮輔導員家校溝通橋梁優勢,通過家長微信群及時傳達學院就業信息,及時掌握畢業生思想、心理動態,幫學生准確解讀和分析國家及地方政府的就業政策,充分做到“雲服務”。

精准對接幫扶,助力貧困畢業生就業

江西工貿職院堅持把脫貧攻堅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堅持以“扶上馬,送一程,關心一生”為原則,以“持續提供有溫度、有力量的服務”為理念,重點關注、重點推薦、重點服務困難學生。為了關心建檔立卡貧困畢業生就業狀況,學院黨委書記萬玉青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與2017級社會體育班建檔立卡學生彭趙燕親切交談,詳細詢問該生家庭生產生活情況,特別是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否達標,教育政策是否享受,傾聽她的主要困難和問題以及對未來的打算。當得知彭趙燕目前就業情況良好時,萬玉青感到很欣慰,並鼓勵她樹立信心,通過自身努力脫貧致富。

學院院領導、系主任等也積極落實幫扶對象,組織開展幫扶活動,了解學生在崗及需要幫助支持情況,及時處理解決。為助力貧困畢業生實現更優質就業,學院黨委書記萬玉青、院長雷筱芬及院領導分別通過網絡平台、實地走訪等形式,開展了具體幫扶走訪活動,勉勵畢業生要積極面對工作和生活,樹立戰勝一切困難的信心。

推動以創促就,充分調動學生雙創積極性

“在我選定了創業這條路的時候,工貿的老師就一直教誨我,創業是一個艱苦的過程,要通過奮斗將個人自我價值實現與新時代的發展相結合,所以,我扎根江西、扎根高校,立志在家鄉實現自己的創業理想抱負,也為自己帶動更多人就業而自豪。”剛入選2020年江西高校畢業生創業典型人物,第六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賽銅獎獲得者,同樣也是江西醇雅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高磊同學說道。

該校為扶持畢業生創業,充分發揮雙創基地、眾創空間等創業孵化器作用,與國家級、省級大學生孵化園區積極互動,幫助學生實現從校園到園區的無縫轉接,幫助有留贛創業意向畢業生落地無憂。同時,學院積極響應省教育廳鼓勵師生參加“互聯網+”大賽意見,出台大賽實施細則,以創業帶動就業,組織參賽師生參加30多場線上培訓講座,組織57輪校賽項目打磨培訓會,在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營造帶動下,今年學院共申報基礎項目4643個,同比2019年增長65%,最終榮獲國賽銅獎一項,省賽金獎一項、銀獎兩項、銅獎兩項,並獲得優秀組織獎、先進集體獎。

為扎實做好“穩就業”工作,全面落實“保就業”任務,江西工貿職院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任重而道遠,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不斷創新方法,提升服務質量、服務水平,確保就業數據真實,助力“建檔立卡”貧困生百分百就業,充分發揮創業帶動就業作用,為實現畢業生高質量就業而不懈努力。( 萬穎 程夢圓)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