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非法槍爆物品集中統一銷毀

2020年11月24日07:09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17日10時30分,隨著省公安廳指揮員一聲令下,一件件非法槍爆物品被投入方大特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溫大熔爐,化成鋼水。

  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當天,我省警方開展集中統一銷毀非法槍爆物品活動,在南昌、九江、萍鄉、新余、鷹潭、贛州、上饒、吉安、撫州9個集中銷毀活動現場,同步對今年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中所收繳的非法槍支、仿真槍、管制刀具、弓弩等物品以及報廢的公務用槍進行集中安全銷毀。據統計,當天共銷毀各類槍支3300支、仿真槍113支、管制刀具3629把、弓弩141把。

  自全國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視頻部署會以來,我省各地各有關部門重拳出擊,今年6月,由省公安廳統一指揮,11個設區市公安局採取集群戰役模式,成功破獲利用射釘器非法改制、持有槍支系列案件,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30名,查繳各類槍支227支、制式子彈29發、鋼珠鉛彈若干。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共查破涉槍涉爆違法犯罪案件639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657名,查繳各類非法槍支4104支、鉛彈及各類子彈46.6萬發、炸藥6.3萬余公斤、雷管14.9萬余發。

  圍繞易滋生非法槍爆隱患的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部位,特別是山林、湖區、農村地區、重點礦區等重點區域,全省公安機關堅持集中清查收繳與常態化滾動收繳相結合,最大限度壓減社會面非法槍爆物品存量,今年以來,共發動群眾主動上繳各類槍支2731支,佔總收繳量的71.6%﹔接到群眾舉報線索124條,破獲案件52起,兌現獎勵28.2萬元。

  為壓實責任,堅決防止重大涉槍涉爆案件發生,我省建立重大涉槍涉爆案件發案地區倒查督辦整治制度,對重大涉槍涉爆案件發案地區實行逐一倒查督辦、挂牌整治。“下一步,我們將突出緝槍、治爆、淨網三個戰場,進一步發動群眾,嚴管嚴控槍爆物品,嚴打嚴治槍爆違法犯罪。”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楊靜)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