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熱搜“冷思考”: 黑龍江換算冰雪資源應用題

2020年11月24日16: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黑龍江暴雪”頻上熱搜,雪過天晴后留下“冷思考”。大自然賦予的冰天雪地是考驗也是資源,黑龍江正在換算一道與雪有關的應用題。抗擊暴雪是做減法,化解“雪殤”的不利影響﹔冰雪旅游是做加法,打造“雪商”的金山銀山。

  “惹了麻煩”的暴雪全省抗擊止“雪殤”

  作為中國高緯高寒省份,黑龍江冬季寒冷漫長、冰雪漫蓋。該省19日連發36個暴雪預警,此后數天降雪持續、道路結冰。暴雪給黑龍江“惹了麻煩”,公路封閉、鐵路停運,哈爾濱機場19日取消航班265架次,當地居民苦笑稱“哈爾濱已經不是你想來就能來的城市”。

  “我干環衛工作30多年了,頭一次經歷這麼大的雪。”讓53歲的環衛工人李春英震撼的不止降雪量級,黑龍江對於雪情的應對經驗、反應速度同樣令人驚嘆。環衛工人、武警戰士等凌晨冒雪上街,部分商戶、居民也自發加入清雪大軍,鐵鍬、菜刀成為清雪“神器”。

  虎林市交通運輸局農村公路管理站的徐長福和同事奮戰三天兩夜,打通19條農村公路﹔在綏芬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一宿沒合眼清理邊境線通道﹔哈爾濱環衛工人王猛凌晨2時出門,連續清雪10個小時……截至目前,黑龍江大部分降雪城市的主城區積雪基本清完。

  作為黑龍江城區中清雪面積最大的城市,哈爾濱此次降雪為今年入冬以來最大量級。據哈爾濱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辦公室負責人司英雲介紹,截至22日7時,累計出動人員近20萬人次,出動冰雪機械約1.6萬台套,清運積雪超過11萬車次。353條A類街路22日15時前清運完畢,B類街路23日6時前清理完成。

  近年來,黑龍江嚴控融雪劑使用,以綠色理念為道路積雪做“減法”。4年間,哈爾濱累計投入5億多元(人民幣,下同),清雪機械率達90%以上,在中國處於領先地位。沈陽、長春、大連等10余城市都曾前來學習清冰雪經驗。

  “做了貢獻”的暴雪冰雪旅游提“雪商”

  關於“雪”,有很多南方老鐵很關心、北方老鐵不清楚的“冷知識”:1立方米新雪通常包含60億到80億朵雪花。據測算,中國積雪最深的地方為東北地區東部,相較於南方的雪更加蓬鬆、積雪更厚,黑龍江“冰雪之冠”的美譽名副其實。

  因此,“惹了麻煩”的暴雪為冰雪旅游“做了貢獻”。雪花落在哈爾濱便是浪漫的“東方莫斯科”,洒在雪鄉就變成熱鬧溫馨的東北民俗年畫,鋪在滑雪勝地亞布力就能“暢滑三山”。

  幽默智慧的黑龍江人在雪上“發彈幕”,打雪仗、堆雪人、坐爬犁的花式玩雪之趣讓南方游客羨慕不已,巧遇暴雪的廣州小伙伴直呼幸運:“我去過那麼多城市,在哈爾濱玩得最開心,這裡的主題就是雪。”

  在善於“點雪成金”的黑龍江,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據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數據顯示,2019年,該省共接待境內外游客21665.2萬人次,同比增長19%﹔實現旅游收入2683.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9.6%。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球旅游行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中,黑龍江文旅部門推動復工復產,冬季旅游借助暴雪“東風”乘勢而起。20日,亞布力滑雪節、雪鄉風景區、中國最北雪雕園同時開啟……景區“滿雪復活”,游客“熱雪沸騰”。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黑龍江今冬推出‘一城四線’5條冰雪旅游線路,打造5個月超長冰雪季。”以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為例,冰雪景觀全面升級,票價卻從去年的290元降為100元,美味又實惠的“冰雪菜單”令游客食指大動、踴躍嘗鮮。

  清冰除雪換來道路暢通,雕冰塑雪烹制冬游盛宴,黑龍江先做減法、再做加法,換算了一道從“雪殤”到“雪商”的應用題。(記者 姜輝 王琳)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