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將進一步完善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體系建設

2020年11月24日10: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從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2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福建將進一步完善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體系建設,提高塵肺病患者康復治療能力和水平。

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職業健康處處長張福銖表示,福建現有存活塵肺病患者10855例,將按照“地市能診斷,縣區能體檢,鎮街有康復站,村居有康復點”的目標,擬在塵肺病集中區域,即龍岩市二院、三明市二院、省職防院、省福能總醫院等4個醫院建設康復治療服務中心,在常住塵肺病患者達到100人以上的鄉鎮建設康復站21個,在常住塵肺病患者達到10人以上村居建設康復點33個。

張福銖介紹,自去年福建省衛健委等十部門聯合印發《福建省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實施方案》以來,福建省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取得積極進展。不僅摸清全省粉塵危害嚴重企業2402家、現存活塵肺病患者10855例健康和保障情況,還對存活職業性塵肺病患者按規定落實醫療救助幫扶措施,統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項制度,防止塵肺病患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此外,福建通過強化源頭治理,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中提出的職業病危害企業申報率、定期檢測率、職業健康檢查率、企業“三類人員”培訓率、建設項目“三同時”實施率、監督檢查率等6個指標,均達到95%以上,工傷保險覆蓋率達到80%以上。目前已全面達到國家要求。通過治理,福建去年以來關閉、停產礦山等職業病危害嚴重的礦山等企業共37家,對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不達標企業,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張福銖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將重點完善市、縣兩級職業健康監管執法體系建設和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基層職業健康基礎能力﹔進一步完善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體系建設,提高塵肺病患者康復治療能力和水平。(彭莉芳)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