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黑龍江大部地市降水將多一兩成 局地易發生暴雪

2020年11月24日10: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黑龍江省遭遇入冬以來最大一場降雪,引發關注。作為國內最早開發冰雪、運營冰雪的省份,今冬黑龍江的氣候如何?

  23日下午,黑龍江省氣象局發布今冬氣候預測趨勢。受弱拉尼娜和中高緯環流影響,今冬黑龍江省氣溫略低,大部地市氣溫比常年低0℃至0.5℃。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於常年,大部地市比常年多1至2成。降水時空分布不均,易發生局地暴雪等災害。受拉尼娜與中高緯大氣環流的共同影響,未來冬季冷空氣活動頻繁,容易爆發大范圍的寒潮天氣災害。

  拉尼娜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面溫度持續異常偏冷的現象(與厄爾尼諾現象正好相反),表現為東太平洋明顯變冷,同時也伴隨著全球性氣候混亂,總是出現在厄爾尼諾現象之后。

  黑龍江省氣象局提示,今年冬季冷空氣活動頻繁,氣溫波動較大,易引發呼吸道疾病,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不利影響,同時今年冬季降水多於常年,會對交通運輸、電力等帶來不利影響,希望相關部門和居民及早採取應對措施。(李永生 袁長煥 記者姜輝)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