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植物園推進植物野外回歸 助珍稀物種擺脫滅絕危機

2020年11月24日10: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23日從三峽植物園獲悉,隨著科技人員將精心培育的1000株巴東木蓮進行野外回歸栽植,三峽植物園巴東木蓮野外回歸數量已突破2000株,這將對該物種擺脫滅絕危機起到促進作用。

三峽植物園位於湖北省宜昌市,是三峽地區的植物科學研究機構。近年來,該植物園積極開展珍稀瀕危特有植物的遷地保存和繁育的研究,現已收集珍稀瀕危特有植物460余種,建成珍稀瀕危植物異地活體保護基地450余畝,珍稀瀕危植物繁育圃30畝。

巴東木蓮因首次在湖北省巴東縣施陽橋發現而得名,是中國特有樹種,已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樹種。據統計,全國的野生巴東木蓮目前僅有500余株,主要分布於湖北巴東、利川和神農架,在湖南和江西有少量分布。

2015年以來,三峽植物園與三峽大學通過合作研究巴東木蓮繁育技術,在人工繁殖、遷地保育、野外回歸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破解了繁育技術難點,培育出大量種子繁殖的實生苗,為該物種的野外回歸提供了技術與種源支撐。

除了巴東木蓮,三峽植物園近年來還開展了疏花水柏枝、荷葉鐵線闕、長果秤錘樹、紅豆樹等瀕危特有植物的繁育試驗和回歸試驗,並在宜昌市金銀崗、五峰后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老嶺國家森林公園等地建立了試驗林。

“我們2016年在大老嶺林場及后河保護區回歸種植秤錘樹560株,現已獲得初步回歸試驗結果,今年又在五峰后河保護區回歸種植長果秤錘樹200株。”三峽植物園主任宋正江說,2018年採種繁育的一批鄂西紅豆,目前已全部回歸定植在三峽植物園區域自然環境中。

宋正江表示,下一步,該園加大對天師栗、青錢柳、珙桐、黃杉等珍稀瀕危特有及珍貴鄉土樹種繁育研究,為三峽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奠定基礎。此外,還將開展珍稀瀕危植物進校園、進公園、進景區等系列活動,宣傳推廣珍稀瀕危植物保護理念,普及保護知識。 (董曉斌 李薇)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