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門聯合啟動實施“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

孫競

2020年11月25日09:1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 孫競)近日,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國家語委、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發布“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總體規劃,啟動實施該工程。

  “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全面系統開展甲骨文、金文、簡帛文字等古文字研究,深入發掘蘊含其中的歷史思想和文化價值,揭示古文字在中華文明乃至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作用,創新轉化成果,服務時代需求。力爭經過5-10年努力,立足於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續,建成若干高水平研究平台,形成老中青結合、具有一流學術水平和擔當精神的研究隊伍,產出一批具有深遠影響的成果,提升中華文化價值引領力。

  “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在教育部、國家語委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與應用專項工作基礎上設立,由工程專家委員會提供學術咨詢和專業指導,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國家語委等八部門將統籌協調工程實施,創新管理機制,加大協同力度,組織有關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和文博單位優勢力量開展協同攻關,確保工程建設實現預期目標。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