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縣檢察院積極開展公益訴訟專項活動

2020年11月25日11:0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新干縣檢察院積極開展公益訴訟專項活動 姚衛東攝

2020年以來,新干縣檢察院先后開展了“贛江吉安流域生態環境資源保護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守護“鄱陽湖”檢察公益專項監督活動等涉及污染防治攻堅戰專項活動。共辦理涉及生態檢察案件36件,其中,行政公益訴訟案件34件,均已發出訴前檢察建議﹔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2件,起訴后法院已全部支持該院提出的訴訟請求,有效遏制了生態犯罪,保護了生態安全。

該院在辦理生態環境污染案件過程中,主動加強與聘請的鄉鎮公益訴訟信息員的日常工作交流溝通,獲取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如:某水庫(小(二)型水庫)存在非法養殖行為。該院檢察干警立即與相關職能部門聯合走訪,發現該水庫水面違規搭建養鴨棚用於畜禽養殖,畜禽糞便等廢棄物未經無害化處理,直接向庫區排放,污染環境。現場取証檢驗固定証據后,該院於今年7月30日依法向縣水利部門、環保部門、農業部門和當地鎮政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收到檢察建議后,相關部門根據檢察建議及時進行現場核查並組織工作人員開展政策宣傳、做好解釋工作。該院主動與有關部門溝通,明確分工、細化整改任務。

目前,庫區內的畜禽養殖戶已搬離並拆除了違規養鴨棚,消除了污染源,水庫水質明顯改善,水質檢測報告合格。同時,為確保轄區內水環境及飲用水水源安全,該院舉一反三,對全縣涉及贛江流域岸線生態環境安全線索排查,通過檢察建議督促有關部門依法履行監管職責,加強對贛江流域生態環境的監督管理,積極落實河長+檢察長工作機制,切實保障本轄區的水環境安全。

該院通過辦案,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治理污染企業4家,清理禁養區非法養殖點2處,整治水質不達標水庫2座,清理贛江及支流河堤、河道被污染水域200余畝、違規堆放垃圾1噸、砂石1處、違規建筑1處,索賠生態修復費4000余元,為守護全縣天藍水綠、經濟發展作出了檢察貢獻。(李夢瑤、陳伊嘉)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