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吉州區稅務局優化納稅服務提升納稅人滿意度

2020年11月25日10: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滿意不滿意,納稅人來評價。為切實提高辦稅服務質效,國家稅務總局吉安市吉州區稅務局以納稅人為中心,聚焦納稅人辦稅繳費需求,推廣使用納稅服務“好差評”評價系統,接受稅務部門服務的納稅人可以當場對整個辦稅過程中的滿意度做出“非常滿意、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和非常不滿意”的評價。“沒想到咱們稅務局的工作人員就像淘寶店小二一樣,不僅態度好服務熱情,而且辦事效率還特別高。”吉安市第二人民醫院辦稅人員胡立球在辦稅服務廳窗口前高興地按下了“非常滿意”鍵。

一人一事一評價,適時回應大家夸。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手機APP、自助辦稅終端、實體辦稅服務廳等辦稅渠道,像網購評價一樣對稅務人員的辦稅服務進行評價。“平時網購我就最愛評價,說說自己的真實感受,沒想到現在辦稅也能評價了,我覺得一方面可以較好保障我們納稅人的權益,另一方面我們的‘五星好評’也可以鼓勵前台的稅務人員。”吉州區吉惠工程造價咨詢工作室財務人員徐園妹感慨道。

納稅人的“五星好評”是稅務部門一直追求的目標,該局全面整合各類納稅服務資源,以制度建設、服務評價、結果運用、促進提升為主抓手,建立健全“評價-反饋-整改-監督”的全閉環納稅服務工作機制,形成了“評價事項全覆蓋、評價對象全覆蓋、評價渠道全覆蓋”的稅務“好差評”工作監督評價體系。一旦收到差評,該局將第一時間啟動差評處理流程,及時與納稅人進行電話溝通,確認差評原因,全程跟進服務,及時回訪反饋,直至納稅人滿意為止。

“好差評”制度的推行,不但提升了納稅人的辦稅體驗,也進一步增強了稅務人員的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好差評’對我們也是一種約束和激勵,有時候雖然忙點累點,但是納稅人給的一個好評,其實還是很有成就感的。當然,納稅人的‘挑刺’也是持續改進我們工作方式的動力。”辦稅服務廳負責人吳琦說道。

下一步,該局將持續不斷地宣傳引導納稅人的真實評價,積極採納納稅人的各種建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再發力,在優化便民辦稅上再提速,以稅務人的真心、用心提升納稅人的滿意度、獲得感。(龔建華、黃蓉)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