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布“一網通辦”新方向:杭州也能辦溫州的事

2020年11月25日09: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11月24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期間,浙江省政府公布了“一網通辦”的最新進展——截至目前,浙江2629個政務服務事項已接入浙江省和阿裡雲合作建設的“政務服務中台”,64%的事項已實現“一網通辦”。

據統計,通過系統和數據打通,每天數據“跑腿”超26萬次,市民在辦事過程中填寫的信息量減少近一半。很快,杭州的辦事大廳就能處理溫州的事情,在派出所也能繳納交警隊的罰款。

據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金志鵬介紹,“政務服務中台”已打通浙江全省部門審批系統499套﹔要實現政務服務網上隨時辦、全域就近辦、簡易快捷辦。“中國是人口大國,也是人口流動大國。異鄉工作的人要結婚、生孩子、上戶口等一系列事項。浙江要率先示范,解決群眾在全國各地都可以辦浙江的事。‘一網通辦’就是‘跨省通辦’的基礎。”

在杭州市江干區行政服務大廳,盛女士和老公來辦理結婚登記,沒想到還收獲了意外驚喜。“領完結婚証,我們更改了戶口本的婚姻狀態。在政務服務試點窗口,還辦理了無房証明和公積金流水。本來以為需要很多材料,沒想到隻用一張身份証,用一個多小時,四個証件都辦完了。”

江干區行政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胡小霞介紹,以前大家辦事要跑很多政府部門,例如辦理醫保事項要去醫保局,辦理社保事項要去社保局,辦一件事跑多個部門很常見。行政服務中心大廳設立后,多個政府部門實現集中辦公,大家隻要在大廳裡跑幾個窗口就可以了。一網通辦升級后,一個窗口幾乎就能辦理所有事項了。“我們一窗通辦系統上線了25個部門的700多個事項,都是人社、公積金等老百姓常辦的高頻事項。用一張身份証,大家就能在一個窗口辦理多個事項。改造后的新大廳還在從‘辦本地事’向‘全省通辦’升級,未來在杭州的大廳就能辦理溫州的事項。”

年輕人感受了辦事大廳的便捷,老年人也在享受“政務服務上門服務”的數字化便利。在杭州市丁蘭街道長虹社區,71歲的鄭女士說起幫97歲老母親辦理醫保的故事頗有感慨。由於母親身體不好,鄭女士要把自己的醫保結余款通過“醫保共濟”的方式給母親使用。“過去我需要到醫保大廈辦理。自己坐車過去就要半天,沒法照顧老母親,一直惦記著她,心裡就更不踏實了。”

現在,隻要鄭女士有需求,社區的工作人員就可以把“辦事大廳”送上門。社區工作人員用平板電腦登錄政務服務系統,隻要輸入母女兩人的身份信息就實現了醫保余額劃轉。不一會兒,鄭女士500元歷年賬戶余額就“秒轉”至母親賬戶了。

丁蘭街道長虹社區工作人員陳祎介紹,小區有公租廉租房800多套,殘疾人200多名。“有很多老人出門辦事不方便,手機也不會用,我們就帶著平板電腦上門幫他們辦理。我們用的代辦系統是通過政務服務中台搭建的,醫保、社保、住建等很事項都可以辦理,和在辦事大廳效果一樣。”

種種便利背后提供技術支撐的就是政務服務中台。它由浙江省和阿裡雲合作建設而成,不僅支持“一窗通辦”和“社區代辦”的系統搭建,還與已有辦事系統實現互相對接和功能優化。據介紹,政務服務中台完成了1800多個產品需求,形成22個產品系列,70多個功能模塊。例如,“智能路由”自動進行事項分發﹔“智能導服機器人”全程輔助申請人辦理﹔“智能表單”自動配置政務事項。這些智能化應用為市民提供了更加個性化、精准化、主動化的政務服務。

阿裡雲智能總裁張建鋒表示,浙江省數字政府建設走在全國前列,阿裡巴巴恰好在技術和實踐有一定積累,兩者結合開發出政務服務中台2.0,“今天我們不僅是原來雲、大數據、更有智能化的能力。阿裡將積極投入研發,讓網上辦事比線下體驗更好,不僅是更方便,還是更愉快的體驗。” (趙小燕)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