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責於心 盡責於行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夯實安全生產基礎工作紀實

2020年11月25日10:4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沒有安全這個“1”,其他一切都是“0”。

遵循這樣的安全理念,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始終高度重視、持續抓緊抓牢安全生產工作。尤其是今年以來,按照國家煙草專賣局突出基層安全管理主體、全面夯實安全生產基礎工作的要求,公司按照上級提出的安全生產基礎工作形成制度體系、隊伍體系、責任體系,管理形成標准化建設、全員化接受、全面化開展、日常化落實、可視化操作“三系五化”的安全管理要求先行先試,進一步強化安全意識、建立健全制度、完善設備設施,筑牢基層安全生產防線。

強化意識,形成安全文化

在辦公樓的樓梯口、走廊,“安全無小事,服務零距離”“安全連著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的安全提示語隨處可見﹔在衛生間,天然氣泄漏如何處置、煤氣中毒如何處置等安全生活常識有序張貼,隨時普及安全知識﹔專門設置的“安全之家”文化室裡,安全生產知識宣傳素材定期更換,安全書籍可隨時借閱。

安全生產,入腦、入心才能入行。“圍繞高質量發展這一中心任務,我們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全方位強化全員安全意識,突出抓好以‘三系五化’為主要內容的安全文化建設,將‘三系五化’融入專賣管理、卷煙營銷、物流配送等各項工作中,做到安全工作和業務工作同步推進、同步發展。”公司主要負責人廖為民說。

強化意識,同時提升能力。

鄧方明是公司的兼職安全員,他兼職這個崗位已經11年了。他十分重視這項工作,肯學習、善鑽研,能沉進去、深下去,在電腦上,鄧方明積累的安全方面的相關視頻、講座、課件就有七八十個,所以,對全員的安全培訓可以說是信手拈來。

有這樣的安全員,公司堅持落實每月1次的全員安全教育培訓、駕駛員交通安全法規知識培訓,經常性組織全員消防知識培訓、日常應急安全知識培訓等,使全員在思想觀念上主動變“要我安全”為“我要安全”。

同時,按照年初制定的演練計劃,今年,針對汛期多發時段以及安全生產月、消防安全宣傳月等不同節點和環節,公司分別開展防盜演習、防洪演習、消防滅火演習,有效提升了全員整體應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也進一步營造了重視安全的文化氛圍。

健全制度,形成管理常態

11月,公司分管領導熊秋雲和鄧方明一起例行安全檢查和安全隱患排查。根據今年1月制定的安全檢查制度,主要領導帶隊檢查每年至少2次、分管領導至少4次,部門每月必須按要求參與相關檢查。制度還明確了安全檢查的形式、內容和頻次,以確保安全檢查的效果。

這是制度體系中的一項按照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年活動和“三系五化”的要求,公司不斷完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電氣安全、食品安全、重點部位安全、應急預案等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不斷整合梳理安全生產領導責任制、安全生產台賬制度、隱患排查制度、檢查整改制度、事故報告制度等,進一步完善外來人員出入登記管理制度、保安交接班查房制度等,推進安全制度標准化、規范化,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

為切實筑牢安全防線,公司配備了較為完善的視頻監控、消防報警、防盜報警、防雷設施等設施設備,並覆蓋到了所有重點部位,基本做到了監控無死角、安全無盲區,隨時隨地都能掌控每個部位、每個環節的安全情況。同時,通過隱患及時排查、維護維修及時到位和相應的安全生產資金投入,有效確保了安全工作的推行和落實。

安全工作隻有起點,沒有終點。“運用精益管理理念,採用精細管理方法,我們將持續創新和改善,持續提升全員安全素養,努力實現安全生產‘五個確保’和安全管理‘八個為零’的目標,切實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夯實安全基礎。”廖為民說。(張艷莉 趙文君)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