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信凌:與學生共同成才

秦海峰 劉琳 宮瑜璟

2020年11月26日21:5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作為一名老師,他嚴謹教學,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一批又一批的新傳學子。作為一個院長,他嘔心瀝血,帶領學院進入國內千余個新聞傳播辦學點的第一方陣。

他就是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中國新聞史學會黨報黨刊研究會會長,中國認知傳播學會副會長,南昌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陳信凌。

“人們常把教師比做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如果說燃燒自己意味著要放棄自己的事業,那麼大學老師是沒資格當蠟燭的,因為現在的大學期待學生和老師共同成才。”這是陳信凌在今年新生開學典禮上用以勉勵師生的一席話。

不做蠟燭,是強調教師要能在學有所成的前提下教書育人。隻有這樣才能做到信手拈來,左右逢源。

在陳信凌的課堂上,你幾乎看不到他翻書,他可以從當下的新聞現象追溯到學術思潮的源頭。時代和歷史的交會、實踐和理論的融通,都在他的課堂上展現得一氣呵成,淋漓盡致。

“新聞理論體系會伴隨新聞實踐的演進而不斷創新更迭,我們的知識存儲也要時刻更新。”這種更新意識,也讓他對教材知識的真確性保持近乎“苛刻”的嚴謹。

在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的當下,新聞教育也面臨著一系列新挑戰。陳信凌和時代同行,開展教研項目《成就型場景航拍報道虛擬仿真系統》的開放與運用,將新聞報道與虛擬航拍機結合在一起,更好地展現了大場面、大境界、大氣象。

陳信凌鼓勵師生到新聞實踐的第一線去,到紅色文化的發源地參加專業鍛煉與社會體驗。

江西有著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陳信凌對依托紅色資源探索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有深湛的思考,這些思考就體現在他發表的教研論文之中,獲得了江西省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課大於天,行勝於言”。全國寶鋼優秀教師獎、陳香梅教學獎、江西省高校研究生金牌導師……成為陳信凌多年教書育人歷程的一個個注腳。

“你們選擇了我們學院,就相當於買了我們學院的股票,我們把學院辦得越來越出色,實際上就意味著你們手中的股票漲了價。”在學院辦學60周年的慶典活動期間,陳信凌用形象有趣的比方與前來參加活動的校友們這樣說。

2014年初,南昌大學重建新聞與傳播學院,成為南昌大學院系治理結構改革后首個新成立的學院。

2018年,南昌大學新聞傳播學在與眾多院校同類學科的比拼中脫穎而出,成為當年全國23個一級學科博士點之一。

2019年該校新聞學專業被評為教育部全國一流重點建設專業。2020年,在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名中,南昌大學新聞傳播學科名列全國新聞傳播學科第17位。

陳信凌寄語學院師生,踏實淬煉執行力、行動力、創新力,以自己的所學所思所行,應和這勃興的世代,沸騰的歲月。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