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調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並召開座談會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

2020年11月26日07:00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25日,省委書記劉奇調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凝心聚力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尹建業、趙力平、吳曉軍、葛曉燕參加調研或出席座談會。

  劉奇先后來到南昌市西湖區稅務局、西湖區桃花鎮司法所、南昌鐵路運輸中級法院,實地調研行政執法、公共法律服務、行政訴訟等工作。每到一地,劉奇都親切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詢問相關工作開展情況。他指出,法治化是營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化“五型”政府建設,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完善提升“贛服通”“贛政通”服務功能,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一體推進基層依法治理,不斷健全基層矛盾糾紛化解和平安建設機制,努力將矛盾發現在早、化解在小。

  在省司法廳,劉奇聽取了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匯報,他指出,近年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推動法治江西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堅持依法防控、服務復工復產、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等方面,充分發揮法治引領保障作用,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座談會上,江西財經大學校長鄧輝、省律師協會常務副會長劉衛東、玉山縣縣長徐樹斌、撫州市委依法治市辦秘書科科長吳雲瑛、南昌市濱江學校法治副校長王文憲等作了發言,他們就高校法學教育、律師積極作用發揮、法治政府建設、“法律明白人”培養、青少年普法教育等主題,結合實際講現象,聯系工作談建議。劉奇認真聽取、熱情互動,要求有關部門積極研究,廣泛吸納意見建議。

  劉奇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對黨領導法治建設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我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實施法治建設規劃綱要結合起來,深化學習教育,狠抓任務落實,努力把科學思想轉化為工作實效。

  劉奇強調,要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工作重點,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改進地方立法工作,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平,筑牢公正司法防線,提高全民法治素養,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全面加強黨對法治江西建設的領導,健全黨領導法治建設的制度機制,推動領導干部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提升法治專門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確保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在江西落實落地。(記者劉勇)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