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脫落、缺胳膊少腿……南昌不少城市雕塑殘缺污損——

“受傷”的雕塑該由誰來管護?

2020年11月26日07:09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南昌市一些街道、公園、小區等公共區域雕塑逐漸增多,這些雕塑形態各異、各具特色,給市民帶來視覺享受,也為城市增添文化內涵。但是,近日,記者在市區尋訪發現:南昌市體育公園內,一座石頭雕塑的頭不翼而飛﹔南昌市國體中心附近一排金屬雕塑鏽跡斑斑......這些殘缺污損的雕塑與周邊環境格格不入。

這些“受傷”的雕塑該由誰來“照顧”?記者進行了調查走訪。

街頭雕塑“很受傷”

幾年前,南昌國體中心贛江南大道路旁建了一排運動類型金屬雕塑,各式各樣的體育競技造型,成為紅谷灘區的一個亮點。11月16日,記者看到這排體育雕塑的外表已經結滿一層厚厚的污垢,有的外漆脫落,有的鏽跡斑斑。其中一座名為《更高》的金屬雕塑,女運動員身上噴的金色油漆已經脫落,斑駁不堪。隨后,記者來到濱江月季園,園內一座名為《綻放》的雕塑,有幾處紅漆脫落,露出裡面白色的金屬面。

11月17日,記者來到南昌體育公園看到,一座石頭雕塑的頭不翼而飛,不遠處另外一座石頭雕塑左手斷了。一位正在公園鍛煉的大爺告訴記者,這種情況都存在好長時間了,有礙觀瞻。

11月22日,記者來到紅谷灘臥龍山的儺文化公園看到,一些石頭雕塑上長滿了青苔,一座濟公的石頭雕塑右手斷了……一名保安模樣的男子稱,這些雕塑沒人管。

相關部門稱“隻負責協調”

那麼這些雕塑應該由誰管理?

2007年11月21日南昌市頒布的《南昌市城市雕塑管理辦法》規定:“市建設行政管理部門負責本市城市雕塑管理工作,其所屬城市雕塑管理機構負責具體工作。區建設行政管理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負責所轄區域內城市雕塑管理工作。規劃、市政、園林綠化、文化、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市容環境、財政等有關行政管理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做好城市雕塑管理工作。”

11月17日,面對記者採訪,南昌市城市雕塑管理辦公室主任衷敦明表示:“我們隻負責對南昌市公園、街道等公共區域的雕塑進行管理。城市雕塑涉及管理的部門比較多,城雕辦只是其中一個單位。”衷敦明告訴記者,南昌市城市雕塑管理和維護遵循的原則是,誰建設,誰負責管﹔產權歸屬誰就由誰管理,他們隻負責協調。

其他部門對南昌街頭的雕塑管理持何種態度呢?南昌市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城管局不會對雕塑進行管理。原則上是由管理部門轉辦,雕塑沒有作為市政設施交給城市管理部門。”南昌市園林綠化部門一名工作人員也表示,綠化部門也不會對城市雕塑進行管理。

城市雕塑的管理不能缺位

“南昌部分城市雕塑從風景線到‘有礙觀瞻’,管理缺位、維護缺失暴露無遺。”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袁小平認為,城市雕塑的管理不能缺位。中外城市發展經驗表明,城市雕塑是城市的名片,也是透視一個城市文化與精神的窗口。對城市雕塑的管理狀況也能直觀反映出城市的治理水平。城市雕塑重建設、輕管護的狀況,反映出城市治理機制還有待進一步優化。要發揮好城市雕塑的窗口效應,需要城市管理者切實履行好管理職責,增強管護意識,主動作為。

城市雕塑管理如何破題?業內人士認為,應實行建管分離、市場化管護。現在南昌市城管部門正在大力建設郵票綠地、小游園,可以將雕塑移交給城市管理部門,結合綠地、游園、設施、照明的管護,一起管理,這樣能夠最大化利用財政資金。城市雕塑都在公共區域,單獨由雕塑辦負責管理,投入大、效率低、效果差。雕塑作為單項管護工作,肯定效果不好。應改變現有管理體制,借助智能化管理,安裝攝像頭實現24小時監控。

據統計,目前南昌市公共區域的城市雕塑大約300多座。該業內人士還認為,相關部門應組織全市雕塑綜合整治專項行動,對城市雕塑來一次“體檢”。確有必要予以保留的,及時修復,落實養護責任人﹔確屬報廢、遺棄的,組織拆除,恢復環境原狀。同時共享行政資源,納入城市網格化監管范圍,追究維護管理不力者的責任。(記者 鄒曉華 文/圖)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