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為公益訴訟檢察插上“智慧翅膀”

2020年11月30日11:5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省檢察機關在開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過程中,注重優化線索發現機制,破解公益訴訟案件來源不暢問題。江西省人民檢察院注意從人大、政府等部門開展的執法檢查、工作督查中收集線索,先后向各地交辦“贛江環保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省重點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督導發現的問題等多批線索清單。新余市人民檢察院建立大數據研判中心數據庫,對接當地行政執法等部門外部數據平台,從中收集篩查案件線索,為公益訴訟檢察插上“智慧翅膀”。

今年3月,新余市檢察院第六檢察部在對該市12345政府服務熱線受理的投訴數據篩查中發現,大量市民反映該市主城區餐飲企業利用城市排水管網排放餐飲油煙問題。

地上冒油煙,既有害市民健康,又有損城市形象。針對這一情況,新余市檢察院成立由檢察長任主辦檢察官的辦案組,運用一體化辦案機制,組織人員到全市城區有關餐飲企業實地調查取証,明確責任主體。今年4月,該市檢察院舉行全省市級院首例行政公益訴訟磋商會,召集新余市城市管理局、生態環境局、市場監管局,當場就公益損害修復整改措施和具體期限形成行政公益訴訟磋商備忘錄。

相關行政機關積極履職,迅速整改150余家違規排污餐飲企業,消除該市主城區普遍存在的“下水道煙囪”違法現象,恢復城市排水管網正常管理秩序。針對該市餐飲油煙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系統性問題,該市檢察院在走訪調研基礎上,組織召開“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餐飲油煙污染社會治理檢察建議聽証會,聽取各方意見,形成餐飲油煙污染防治專題調研報告,向當地市委、市政府進行專報。

“下水道煙囪”問題的解決,是新余市檢察機關將智慧檢務與公益訴訟兩項檢察改革有機融合,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最佳工作效能的一個縮影。今年年初,新余市檢察院大數據研判平台正式啟用。該平台集數據採集、智能分析、預警研判三大應用為一體,多渠道對接新余市政府12345服務熱線、市信息中心、市場監督管理局、市生態環境局、市司法局等外部數據平台。

截至目前,大數據研判平台共收集4000余路監控數據,107704條公眾投訴舉報案源信息數據,7000多萬條自然資源、生態環境、食品藥品、民生保障等生活生產公共基礎信息及部分行政執法數據信息,連通看守所等各類視頻數據。該平台還層層發揮“過濾器”作用,自動對線索可查性和成案可能性、可信度進行分析研判評定,及時預警並推送有價值信息供檢察官參考。(劉榮鬆)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