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發展階段粵贛合作再上新水平

江西省與廣東省舉行工作座談

李希劉奇馬興瑞參加座談

2020年12月06日08:05  來源:江西日報
 

12月4日,江西、廣東兩省在廣州舉行工作座談,共商深化粵贛交流合作事宜。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參加座談。

李希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江西長期以來給予廣東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說,廣東正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將立足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主動學習江西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新發展階段粵贛合作再上新水平,共同為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一要共同培育內需體系,加快推動贛深高鐵等項目建設,加強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規劃對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要素自由有序流動創造更好條件。要深化科技創新、裝備制造、農特產品等領域合作,共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協作配套水平,形成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發展格局。二要深化對外開放合作,強化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與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等戰略對接,共建共享共用廣交會、高交會、中部博覽會等平台資源和渠道,推動開放資源融合、開放優勢互補、開放舉措聯動。三要加強生態旅游等領域合作,強化東江等區域生態環境共治共享,深化文化旅游開發合作,共同做大做強旅游大市場。四要建立健全更加緊密的區域合作協調機制,面向“十四五”做好規劃銜接,不斷推動兩省合作層次和水平邁上新台階。

劉奇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謝廣東長期以來對江西改革發展的支持幫助。他說,近年來,廣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的重要要求總攬工作全局,推動廣東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此次在深圳、廣州學習考察,我們更加深切感受到了廣東加快轉型升級的強勁勢頭,感受到了科技創新強省的豐碩成果,感受到了廣大干部和企業家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深受震撼、深感敬佩。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充分利用毗鄰長珠閩的區位優勢,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衷心希望廣東一如既往支持幫助江西,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引領,攜手落實好今年兩省簽訂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兩地在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人才交流、文化旅游等方面交流合作,共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贛粵合作在新發展階段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省領導趙力平、吳忠瓊,廣東省領導林克慶、張福海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劉勇)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