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鄱陽縣“河長+檢察長”守護一湖清水

2020年12月07日11: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該院與縣水利局有關人員,巡查縣自來水廠昌江河取水口整改情況。(姚衛東 攝)
該院與縣水利局有關人員,巡查縣自來水廠昌江河取水口整改情況。(姚衛東 攝)

近期,鄱陽縣檢察院在履職過程中發現,鄱陽湖昌江大橋段河灘上經常被傾倒建筑、生活垃圾,垃圾傾倒點距縣自來水廠取水口不足1000米,一旦發生污染,將直接影響到人民群眾飲水安全。

該院對此情況非常重視,通過排查發現河道沿岸存在亂挖、亂採、安裝集裝箱板房的情況,影響了該水域行洪安全。經多方調查取証后,該院向縣環保局、水利局及當地鎮政府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要求相關部門依法履職,對昌江鄱陽大橋段河灘上亂採、亂挖、亂建現象進行調查處理,對河灘上垃圾及建筑物進行清除,消除水污染安全隱患,保護好鄱陽湖生態環境。

檢察建議發出后,相關制度部門積極履職,清除河灘上的50余噸垃圾,拆除違章搭建的板房,對被亂挖的河灘進行了平整,有效地保障了河道的行洪安全和人民群眾的用水安全。

開展“守護鄱陽湖”專項活動以來,鄱陽縣檢察院通過“河長+檢察長”的協作機制,向水利、環保等相關行政部門發出檢察建議30份,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治理水域面積20000余畝、平整河灘面積28000平方米、清理河道內亂堆砂石20000余方、清理河道內建筑垃圾50余噸、拆除河道內違法建筑1棟、拆除非法圍堰700余米、整頓違法沙場3個。(曹英 姚衛東)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