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樂平市檢察院:聽証會解“難題”

2020年12月14日11:0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12月11日,樂平市檢察院對一起擬不起訴故意傷害案舉行公開聽証會。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鄉鎮代表、人民監督員等7人擔任聽証員。案件承辦檢察官、偵查人員及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等參加聽証,該院副檢察長梅平主持。

犯罪嫌疑人王某與被害人王某朋系叔侄關系,兩家因池塘歸屬和生活瑣事產生矛盾,雙方積怨長達40年之久。2020年2月23日,王某在阻止王某朋往兩家有糾紛的水塘裡填泥土時,雙方發生沖突。經法醫鑒定王某朋為輕傷一級。

該案辦案人員認為王某涉嫌故意傷害罪証據確實、充分。但案發后王某投案自首系初犯,且自願認罪認罰,若起訴至法院被判處刑罰,既達不到治病救人的效果,反而會加深兩家的積怨,辦案人員遂以化解矛盾糾紛方式辦理案件。聽証會前,承辦檢察官多次到案發地,與鄉鎮干部、當地派出所干警反復調解雙方矛盾。最終,雙方達成賠償協議,被害人王某朋出具諒解書。

“此次公開聽証,融法、理、情於一體,最終實現案結事了人和,既維護了司法權威,又有效地化解了鄰居之間矛盾糾紛,促進了社會和諧,充分實現了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是一節生動的普法課。”在場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們對該聽証會給予了積極的評價。(鄒翔、李韶靖)

(責編:帥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