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清華會講舉辦 海內外專家共論科技革命與社會進步

2020年12月16日11:1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郝孟佳)第三屆清華會講12日在深圳大學城會議中心召開。來自海內外的數十位知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大變局與新動能——科技革命與社會進步”的主題展開多領域交叉的高層次精彩發言和研討。

  通過視頻致辭,清華大學校長邱勇院士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全球正在同時經歷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和社會轉型。歷史經驗証明,每次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都會重塑世界格局,都會對世界經濟、社會發展、全球治理體系、人類文明進程產生深遠的影響。邱勇說:“在2020年這個特殊的年份,我們共同討論‘科技革命與社會進步’這一重大主題,具有特殊的意義和價值。”

  教育部原副部長、教育部原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趙沁平院士表示,科學家精神是大變局時代新動能的靈魂。從事科學和教育研究的工作者要堅信自然和社會發展存在科學真理,堅持對科學真理不懈追求,用理性引導我們客觀洞察、冷靜思索、腳踏實地,發揮人類的主觀能動性,成為“隻問是非,不計個人利害”的國家棟梁,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創新人才。

  清華大學原黨委副書記,清華會講學術委員會主席胡顯章認為,人類歷史就是一部科技文明進步史,科學技術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人們的生產方式,推動了社會文明的進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期,使得科技變革具有全方位、總體性革命的特點,這場革命形成巨大的新動能,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

  中國科學院院士韓啟德表示,科學革命催生現代醫學,但經濟、教育、生活環境與個人生活方式等社會因素對健康的影響遠遠超過醫學干預。要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不應將希望都寄托在醫學技術發展和醫療服務提供上,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后,應該注重讓相對公平的社會制度和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系原系主任唐金陵說,科技的進步使醫學更容易發現和干預人體內微小的異常,但病人既不知道異常的存在,也感受不到去掉異常的好處,這就使醫學脫離了“對病人病痛回應”的初衷,使醫學可能發生異化,成為醫患矛盾的重要根源之一,也為商業利益打開了大門。“醫學是有溫度的,但科技只是工具,本身並沒有目的,是人賦予了它們使命,為醫學帶來進步。”

  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從“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概念入手,剖析了幾次工業革命帶來技術飛躍的同時所產生的公共治理難題。他指出,應當為第四次科技革命所必然伴生的“科技創新治理問題”做好准備。

  在專題分會講中,中外專家、學者、頂尖技術研發團隊以及知名企業管理人才還就“第三次能源革命與可持續發展”“新材料革命與石墨烯研發和產業化”“芯片技術改變世界及其研發與產業化”“科技創新與社會發展”等議題展開精彩發言和深入研討。希望通過“會講”,為當今社會快速發展中出現的科技創新與社會發展的難題貢獻學識與思想,為身處“大變局”之中的世界探索一條共贏合作、和平發展之路。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