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充實力量 完善機制

黎川“訪調對接”解矛盾化糾紛

2020年12月16日11:21  來源:江西日報
 

黎川縣積極探索構建多元調解網絡,推進人民調解與信訪矛盾糾紛化解的深度融合,通過訪調對接中心,發揮人民調解組織優勢,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糾紛和信訪積案,維護了社會穩定。

加強領導,搭建訪調對接平台。開展“訪調對接”試點工作以來,該縣成立多個協調機構,並在縣信訪局設立“訪調對接中心”,由調委會成員、法律工作者輪流值班,吸收兼職人民調解員和“法律明白人”參與,接待來訪群眾,解答法律咨詢,調處矛盾糾紛,為促進人民調解參與信訪矛盾化解、維護社會穩定提供了一個有效的陣地。

充實力量,壯大信訪調解隊伍。該縣在發展壯大信訪調解隊伍過程中,既注重吸收退休法官、檢察官、公安干警及信訪等部門退休人員擔任專職人民調解員,並每人每月給予工作補貼,又注重選聘一批法律工作者以及具有一定法律知識和群眾工作經驗、為人公道正派的“兩代表一委員”和“三老”人員擔任兼職人民調解員,並充分借助近幾年來培訓的一批“法律明白人”身處基層,長期從事人民調解工作,在群眾中威望高、說話“靈”的優勢,把其中一部分骨干吸收進兼職人民調解員行列,進一步壯大了信訪調解隊伍。

多方參與,完善調處聯動機制。該縣建立司法、信訪等部門和調委會“訪調對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組建由鄉村兩級書記、主任和司法、信訪等部門法律工作者、干部參與的訪調中心微信工作群,實現人民調解與信訪信息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充分發揮基層調委會、行業調委會的基礎作用和專業作用,以及縣訪調對接中心的攻堅作用,建立起多方參與、上下聯動的多元調解聯動工作機制。(吳細蘭 黃根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