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候鳥”老人水中托舉溺水老人兩小時 壯舉獲贊

2020年12月17日09:5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瓊海12月16日電(記者 毛雷)因為救了一條人命,這幾天,老劉成了小區的“名人”和“英雄”。

  老劉全名劉真全,今年60歲,是一名來自山東的退休干部,同時也是一名在海南過冬的“候鳥”。他居住的小區緊鄰萬泉河,每天去河裡游泳,就成了劉真全和小區部分“候鳥”的健身項目之一。

  劉真全向記者講述當時救人的情景(人民網記者 毛雷 攝)

  12月9日下午,雖然天氣有些陰冷,但相比北方的冰天雪地並不算太冷,劉真全還是和往日一樣去河裡游泳,路上同一小區69歲的老張等三人在等劉真全一同前往。

  熱身、下水,個子不高卻很壯實的劉真全在水裡很靈活,不一會兒他和另外兩個同伴就將老張甩出一大截,看著風浪有些大,劉真全等三人游了不久便開始折返,上岸后的劉真全發現,帶著游泳棒的老張在200米外有些吃力的頂浪回游。

  他一直仔細觀察著老張的舉動,發現老張突然折轉90度向50米的岸邊移動,接近岸邊時老張的游泳棒不動了,便再也看不見老張了。

  “不好,出事了!”劉真全心想,在叮囑了一聲同伴后,便沿著亂石密布的河邊艱難地向老張消失的水域走去。

  近200米的距離,劉真全走了差不多十五分鐘,腳也被石頭劃破,但他顧不上這些,心裡唯一的念頭就是找到老張。

  終於,在距離他們上岸點一百多米的水面,劉真全發現了離岸約五米的老張。此時的老張,仰面朝上,因腰部被游泳棒拉著,老張的上身在幾乎與水面平行的水面下約30公分、下身向水深部傾斜這樣一個姿勢漂浮著,很顯然,老張早就沒有了呼吸。 劉真全迅速下水,將老張拽到了岸邊,但他無法將170多斤重的老張拖上亂石堆積的岸上,隻能在水中將其頭部托舉出水面再設法施救。

  “當時他肚子鼓鼓的,已經沒有任何的生命跡象。”劉真全告訴記者,情急之下,他腿卡在石頭間,胳膊托著老張的頭,在水裡非常吃力的讓老張轉身,讓其頭部沖下,一邊拍打老張的背部、一邊用右腿頂住老張的肚子,給其控水。

  在劉真全的努力下,老張先后兩次將肚子裡的水吐了出來,才逐漸恢復了呼吸並稍微有點意識,但仍無法說話。“當時我就想,這人還有救。”劉真全說,那時候因為逆風,同伴聽不到他的呼喊,對面的漁船也並沒有發現他們,自己隻能保持當時的姿勢等待救援。

  等待,是漫長的。也不知道同伴是何時報警的,當同伴、110、120和119都趕到現場的時候,已經是近兩個小時以后了,此時劉真全的體力已經到達極限,看著老張被救援人員抬走,劉真全才發現自己半邊身子都麻了,走路時兩腿都開始發抖,從水裡出來才發現渾身發冷。

  老張終於被送往醫院了,劉真全的壯舉也開始在小區流傳開來。 有人在業主群寫感謝信,有業主寫詩稱贊劉真全的壯舉,老張的家屬更是對他千恩萬謝。但這些在劉真全看來,過譽了。

  “我只是做了一件讓自己心理安慰的事兒,也是出於本能,相信那種情況下任何人都會出手的。”劉真全說,我一直把“隻要努力了,就沒有遺憾了”作為自己工作、生活的行為准則和座右銘,這次救人盡了自己最大努力了,也沒有遺憾。

  瓊海市相關部門表示,萬泉河水流急緩不定,易發生溺水事故,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安全,請不要隨意游泳。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