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育發展生機 力譜工業新篇

——分宜縣工業經濟發展“十三五”綜述

2020年12月24日09:3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砥礪奮進風帆勁,破浪前行奏凱歌。回望“十三五”,江西分宜縣堅定“工業強縣”戰略不動搖,今年以來,全縣上下勠力同心,攻堅克難,一系列政策“大禮包”讓全縣企業在全市最早實現復工復產率100%,產能恢復率100%﹔新增規上工業企業28家……工業高質量發展邁出鏗鏘步伐。

打造特色產業 推進集群發展

主動調整產業結構,做大做強優勢產業,形成了以麻紡、鋰電新材料、光電信息、裝備制造四大產業為主導的工業發展格局,強化龍頭企業帶動,推進強鏈補鏈壯鏈,加快產業集群發展。

堅持將麻紡產業作為富民強縣的首位特色產業來抓,圍繞打造全國麻紡產業示范基地,在生產鏈上下足功夫,迅速崛起為省重點發展20個產業集群之一。目前,全縣共有麻紡企業80家。連續兩年成功舉辦麻博會,今年簽約項目15個、投資額52.2億元,創歷屆新高。

圍繞打造“全球鋰電高地”,招大引強、靠大聯強,不斷完善產業鏈配套。目前,全縣共有規上新材料企業20家。江西雅保鋰業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3.5萬噸電池級氫氧化鋰生產能力,成為全球最大的電池級氫氧化鋰生產基地。

近年來,光電信息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科技含量不斷提升,今年1-10月,規上光電信息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9.5%。盛泰光學公司作為龍頭企業,著力提升自主研發能力,其技術水平在業內保持領先地位,出貨量規模在國內行業穩排前五名。

加大技改投入和體制機制革新,傳統裝備制造企業實現了由單一的機械零配件生產到整機制造的企業集團蛻變。今年1-10月,全縣規上裝備制造產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4.3%。江鍛重工生產的汽車轉向節、發動機曲軸均處國內鍛造行業領先水平﹔宏大煤礦電機擁有國內最先進的VPI真空浸漬設備和大型數字化電機試驗中心﹔分宜驅動橋生產的濕式制動驅動橋市場佔有率達90%以上。

深入推進工業園區“三年倍增”行動,出台改革和創新發展“實施意見”、高質量發展“二十條”。盤活閑置土地1800余畝,盤活閑置廠房約25萬平方米,標准廠房建設約37.5萬平方米,供地面積約781畝。今年上半年,在全省開發區爭先創優綜合考評中,園區綜合考核排位前移32位。

強化項目支撐 增強發展后勁

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堅持大干項目、干大項目。全縣實施重點工業項目175個,完成工業投資157.5億元。今年,全縣重點工業項目共41個,1-10月份,完成重點工業項目投資32.1億元,完成年度計劃投資額的92.3%﹔完成工業投資60.21億元,同比增長27.1%,高於全市24個百分點。

緊盯“5020”等項目,加強跟蹤服務,推動項目落地見效。總投資50億元的國電投分宜電廠2×66萬千瓦機組擴建項目如期建成投產,達產后年產值將達30億元,年稅收3億元﹔總投資20億元的分宜海螺無機非金屬項目取得顯著進展﹔總投資30億元的恩達“退城進園”搬遷擴能項目穩步推進﹔總投資20億元的盛泰光學年產6000萬顆高端攝像頭模組項目主體建設計劃2021年2月底完工。

堅持創新驅動 推動轉型升級

全面落實省科技創新驅動“5511”工程和市創新驅動“3315”工程,不斷完善創新平台建設。目前,全縣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6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33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2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4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家、省級科技協同創新團隊1個、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家。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深入實施省技改三年行動計劃,提升企業智能制造水平。今年1-10月,完成工業技改投資41.8億元,增速達83.5%。全縣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為69.5%,高於全市36.9個百分點。

加快推進“兩化融合”發展,成立工業互聯網實驗室,助推企業信息化發展改造升級。目前,全縣“企業上雲”數量30余家,盛泰光學、驅動橋廠、雙林尚林服飾、麗明紡織等通過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

實施精准幫扶 優化營商環境

在精准服務上下功夫,在紓難解困上出實招。暢通政企交流平台,建立“三位一體”調度機制,創新開展“鈐企夜訪”活動,幫助解決難題。去年促成中石油江西分公司與江西雅保達成天然氣直供協議,創全省先例。面對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系列幫扶措施,落實“企業特派員”挂點幫扶制度,從全縣47個單位選派一批特派員,從七個方面做好幫扶,加速企業滿產擴產。

優化政務服務水平,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58個單位506項政務服務事項“一張網”辦理,共梳理出“一次不跑”“隻跑一次”政務服務事項共計1161項,佔依申請辦理事項數量比例98.6%。全力打造“贛服通”升級版,全面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推動各項改革事項全面落地落實。

深入推進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目前,全縣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已全部清償,清償進度100%。嚴格落實中央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確保政策措施直達企業,讓企業“輕裝上陣”。(黃傳庚 袁勤 湯淑婷)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