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沙河 有“裡”有“面” 建美麗村居

申付國

2020年12月25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以來,河北省沙河市把鄉村旅游、古村落保護、鄉村振興示范區創建等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發力點,以點帶面,推動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沙河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已完成既定目標任務,累計改造農村各類廁所74859座,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城鄉一體化,68個村庄農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清理農村生活垃圾227056立方米,建設小游園、小菜園、小果園635個。

  沙河市對具有特色旅游資源優勢的村落進行規劃設計和全面治理,使這些村落兼具“神”美和“形”美。柴關鄉王硇村利用古石樓群底蘊和南北融合的建筑風格優勢,打造成具有“北方蜀寨”稱號的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劉石崗鄉東柳泉村和西柳泉村共同打造的“柿”外桃源柳泉驛,成為城市居民休閑放鬆的好去處。河北景莘實業有限公司立足地形優勢,斥巨資打造了渡口川文化景觀帶項目。

  沙河市扎實推進人居環境改善和傳統村落保護“齊步走”,目前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有22家。柴關鄉被譽為傳統村落之鄉,該鄉堅持“一村一品、修舊如舊、一處一景”原則,將古村落建設與人居環境整治相結合,對綠水池、安河、彭硇、石門溝4個傳統古村落進行了修繕保護。借助社會資金投資,使傳統村落不僅保持了核心區歷史文化風貌,同時,也能滿足村裡人對現代生活條件需求,形成了古今融合、獨具魅力的社會主義新農村,進一步提高了當地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滿足感。

  沙河市將鄉村振興示范區內村庄的人居環境整治擺在突出位置,在完善10個專項行動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水、電、路、氣、訊、科、教、文、衛、保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今年以來,示范區共謀劃實施具體項目21個,計劃總投資1.92億元,目前已完成投資約1.18億元。項目包括園區基礎設施完善類3個,園區服務功能拓展類6個,農業生產加工類5個,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類3個,人居環境整治類4個。示范區內17個村庄,已建成省級美麗鄉村精品村6個,省級中心村建設示范點4個,村庄清潔行動示范村7個。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