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院發布三年掃黑除惡“成績單”

一審審結涉黑惡案件1692件,審結率99.35%

2020年12月25日07:26  來源:江西日報
 

今年是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之年。記者從省高級人民法院12月2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三年來,全省法院緊扣依法辦案第一要務,對黑惡勢力犯罪保持高壓態勢,依法打擊和懲處。無論是在案件辦理、財產執行還是在專項整治、長效常治方面,均取得了明顯成效。

據省高院掃黑辦主任陳建平介紹,截至12月22日,全省法院受理一審、二審涉黑惡案件分別為1703件和915件,審結1692件和908件,審結率分別為99.35%和99.23%﹔受理一、二審涉“保護傘”案件209件,審結205件,結案率為98.09%。撫州陳輝民等人涉黑案被全國掃黑辦作為典型案例發布,宜春徐文俊等人涉黑案因庭審規范、高效,被最高人民法院作為典型案例向全國推廣。

“在從嚴懲處的同時,全省法院堅持寬嚴相濟,審慎、穩妥地在涉黑涉惡案件中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分化瓦解犯罪分子。”陳建平舉例稱,景德鎮中院審理的佔輝富等27人涉黑案,被告人全部認罪認罰不上訴,取得較好的法律效果、社會效果。

為達到依法精准罰處的目的,我省在全國首創“四分四統”審判法並制定配套工作方法指引,促進案件差異化處理,切實提高辦案效率﹔堅持統一關聯事實認定、証據標准、裁判說理邏輯、定罪量刑尺度“四統法”,有效規范了全省法院的涉黑惡案件審判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在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的前提下,利用5G“雲視訊”技術,創新性開展提訊被告人和案件庭審、宣判工作,有效保障了辦案效率。

在打財斷血方面,省高院除組織“百日會戰”“利劍追擊”“贛鄱風暴”等一系列“黑財清底”專項行動外,還聚焦執行中“涉案財物性質認定難、黑財處置變現難、黑財實物上繳難”三大短板弱項,下發指導性文件規范工作標准,加強審執銜接以及與財政國資管理部門溝通對接,依法推動有關黑財直接實物上繳國庫。截至12月20日,全省法院涉黑惡案件財產依法執行到位數49億余元,執行到位率91.93%。

此外,全省法院通過審理涉黑涉惡以及涉“保護傘”案件,及時發現總結社會綜合管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項和行業監管中出現的管理漏洞,有針對性提出司法建議,助力“行業清源”,推進長效常治。全省法院三年共發出司法建議1745件,收到反饋1731件,反饋率99.20%,涉及社會治安、鄉村治理等11個重點行業領域。 (記者楊靜)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