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檢察院強化消費者權益保障監督

2020年12月25日16: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感謝你們及時出手,保障了嬰幼兒食品安全。有了正規標簽,以后給寶寶買奶粉我就放心多了。”近日,居民黃女士打電話向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檢察官表示感謝。

今年9月,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在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檢察公益專項監督活動中發現,轄區內高新大道某母嬰用品店存在違法經營情況,店裡銷售的三種進口品牌奶粉外包裝上缺少載明食品原產地以及境內代理商的名稱、地址、聯系方式等信息的中文標簽。

檢察官認為,此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進口的食品外包裝上應當貼有中文標簽,載明食品的原產地以及境內代理商的名稱、地址、聯系方式,且應當具有中文說明書,不符合規定的,不得進口。該母嬰用品店銷售的商品未帶有中文標簽,無法確定商品正規來源,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隱患,侵害了社會公共利益。

為此,該院向市場監督管理局制發了訴前檢察建議,建議該局全面加強市場監管,對存在違規銷售行為的店鋪依法進行查處,並定期開展專項巡查,保障嬰幼兒“舌尖上的安全”。相關部門在收到檢察建議后高度重視,並表示會按照檢察建議書的內容開展相關行動,要求涉案商店進行整改,並對所有無中文標簽的進口食品進行下架處理。

下一步,該院將加大監督力度,督促職能部門加強對嬰幼兒用品等重點領域的監管,維護經營秩序,保障消費者權益。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