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武功山“河長制”實現環保與扶貧雙贏

2020年12月31日09:03  來源:江西日報
 

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區通過推行“河長制”與精准扶貧有機融合,設置了公益性崗位,安排貧困戶任巡河“三員”,既保護了生態環境,也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吃上了“綠色飯”,從而實現環保與扶貧雙贏。

麻田辦事處堎頭村位於萍鄉武功山景區,村內樹木繁茂,空氣清新,四季分明。村裡的小河河面波光粼粼,水質清澈。再往裡走,你會看見河岸邊立有河長制公示牌,上面的責任人和監督電話一目了然。今年54歲的貧困戶王壽安,身體多病,無法外出務工,在家與鄰居合伙發展小規模養殖。在區扶貧辦和區河長辦的幫扶下,他成為了一名巡河保潔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經濟收入。

盡管經常腰椎痛,可王壽安對工作非常認真負責。不論是刮風下雨還是天氣晴朗,他都會到河邊檢查是否有垃圾被沖下來、是否有雜物堵塞橋洞。在管理好河段的同時,他又在村裡宣傳教育村民不隨意往河裡倒垃圾。“現在大家都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幾乎沒人往河裡亂扔垃圾,河面干淨多了。”王壽安笑著說道。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鼓勵貧困戶能夠通過自己的勞動獲得源源不斷的收入,讓他們感受收獲的快樂,提升生活品質,這才是扶貧想要的正向反饋,也是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的理念和行動。(彭子斌)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