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審計“力度”呵護民生“溫度”

新余審計部門當好群眾利益的“維護員”

2021年01月04日08:43  來源:江西日報
 

2020年12月29日,寒意漸濃,但在新余市廖家江黑臭水體治理工地上,卻呈現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我們再也不用遭受異味困擾了,這要感謝審計部門,通過審計監督,讓廖家江黑臭水體治理進展加快。”渝水區鐘家山社區書記謝玉媛為此很開心。

這是新余市審計局當好群眾利益“維護員”,用審計“力度”呵護民生“溫度”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新余市審計局通過加大教育、扶貧、環保等民生領域重點資金、重點項目的審計監督,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當好 “維護員” 保民生又暖民心

2020年12月29日,天氣陰冷。“我們這裡每間房子都安裝了空調,還有熱水器,我們過冬不會冷。”69歲的老人肖柏貴住在新余市高新區水西鎮敬老院裡,感到暖意十足,幸福滿滿。

肖柏貴的幸福得益於新余市審計局通過審計監督,使有關單位把部分財政補助經費及時撥付到位,讓敬老院基礎設施改造提升有了充裕的資金。

這樣的故事在新余不止一個。新余市仙女湖黃田村的貧困戶王金夫,每年的產業扶貧獎補2000元,村裡每年入股分紅的500元等,都可以及時拿到手。

原來,新余市審計局在審計中發現,因無產業扶貧收益分配方案等原因,仙女湖區光伏發電產業扶貧項目收益未達預期、分紅未分配到位,項目獲得的獎補資金閑置在合作社賬上,未用於成員比例增資擴股。

“這些錢一分一厘都不能也不應該浪費。”新余市審計局有關負責人指出,一定要當好群眾利益“維護員”,緊緊盯住這些公共資金,確保用得其所、發揮最大效用,喚醒趴在賬上的“沉睡資金”,更好地用到保民生、補短板、增后勁的“刀刃”上。

正是在審計部門的推動下,仙女湖區已將相關問題整改到位,制定了可操作的分配方案和項目投入收益計劃,制定有效舉措並與貧困戶簽訂了增資擴股協議,確保貧困戶有穩定的產業扶貧收益分紅。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新余市審計局把目光聚焦在老百姓教育有沒有被多收費、喝的水干不干淨、生態補償金有沒有領到、各級幫扶政策有沒有享受到等民生領域進行審計,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事項審起,既保民生又暖民心。

念好“緊箍咒” “問責”更“問效”

“他們拖欠的工程款,今年5月底全部付清了。”2020年12月29日,浙江春宇舞台設備公司財務人員董霞向新余市審計局反饋,新余一公立文化項目拖欠該公司的180余萬元資金已全部到賬。這正是新余市審計局在民生審計工作中,念好“緊箍咒”,既“問責”更“問效”的生動體現。

對此,新余市審計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政府單位拖欠民營企業的工程款,如果不及時付清,可能導致出現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由此損害政府的形象與信譽,對當地的營商環境也帶來惡劣影響。因此,他們對重要的民生審計項目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審計調查事項,在審計結束后,對審計報告中反映的民生項目中“跑冒滴漏”、扶貧領域截留挪用、與民爭利等問題進行回訪,督促整改落實。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為了保障審計監督的效果,新余市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審計整改工作的意見》,建立了審計整改聯動機制、問責機制等長效機制,明確了對故意拖延不整改、延期整改的單位和其主要負責同志追責。以惠農“一卡通”審計整改為例,通過整改共追回被侵佔挪用資金963.88萬元,紀委部門對73件案件線索進行了查處,137人受到處理。

“審計查出問題、披露問題不是最終目的,對問題進行有效整改工作,維護群眾利益,才是審計的終極目標。” 新余審計局有關負責人說,一定要用審計“力度”呵護民生“溫度”,通過“民生審計”讓群眾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洪懷峰)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