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務“六穩”“六保”

江西去年涉金融債權案執行到位85.67億元

2021年01月16日08:10  來源:江西日報
 

記者從1月11日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的執行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20年,江西將執行工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精准服務“六穩”“六保”,在嚴格依法執行的同時,助力企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全省涉金融債權案執行到位金額85.67億元,有效維護了地方金融安全。

有力度——執行方式更為靈活

“面對疫情,我們採取了更為靈活的‘活封’、自行變賣、融資等方式推動案件執行。”省高院黨組成員、執行局局長鄒中華介紹,在依法保障勝訴當事人實現權益的前提下,對能“活封”的財產不“死封”,努力實現財產最大價值。

全省各級法院充分發揮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作用,強化應用執行和解制度,對受疫情影響較大、暫時經營困難的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積極引導當事人協商和解,緩解企業債務壓力,為企業增強造血功能、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創造條件,幫助被執行企業走出困境,化解債務危機。

此外,全省法院開展專項執行行動,加大了對涉黑惡傘刑事涉財執行案件,涉民生案件,涉黨政機關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債務等案件的執行力度。

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共執結涉金融債權案件33907件,執結小微企業糾紛執行案件4436件,到位金額1.71億元。

有速度——“雲執行”加快財產變價

疫情之下,網絡查控系統、事項委托平台、網絡評估拍賣系統、“一案一賬戶”案款管理系統等“雲執行”方式在全省法院得到廣泛運用,實現財產查控、委托保全、評估拍賣、案款過付“不停歇”。

2020年,全省法院運用“點對點”和“總對總”網絡執行查控系統,累計查詢案件35.5萬件次,凍結存款34.8億元,凍結証券121.39萬股。

同時,各級法院充分發揮網絡司法拍賣公開透明、成本低、效率高、受疫情影響小的優勢,加快財產變價流程,降低變價成本,為執行債權人及時回籠資金、減輕資金周轉壓力、恢復生產經營活動提供有力保障。

“雲法拍”、網上VR看樣吸引了更多市場主體參與競買。去年,全省法院通過網絡司法拍賣平台共拍賣標的物22488件,成交額106.87億元,溢價率156%,節約佣金3.71億元,實現財產變現價值最大化。

添溫度——率先推出信用承諾和失信修復制度

過去,法院執行以懲戒為主,如今,懲戒與激勵並重。

為給被執行人主動履行法律義務提供正向激勵,省高院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建立失信被執行人信用承諾和信用修復機制,嚴格法定條件和程序,規范化、精准化適用失信懲戒和限制消費措施。

制度實施以來,全省法院共適用信用承諾和修復機制案件617件,為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兌現申請執行人勝訴權益提供了更加優質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實現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記者楊靜)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