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江城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鋒——

立足民生事 圓夢大市場(留學歸國青年先進典型)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01月1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整個城市還在沉睡,位於湖南寧鄉市的長沙大河西農產品物流中心已在燈火中忙碌起來。各式各樣的肉類、蔬菜在這個批發市場匯集、分銷,供應市民餐桌。

  留學歸國青年、長沙江城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鋒在攤位之間來回走動,詢問商戶經營情況。“我在國外學的是管理和金融專業,沒想到幾次創業,都特別‘接地氣’。兜兜轉轉,還是和蔬菜打交道。回想起來,既是緣分,也是追求。”葉鋒說。

  積累經驗為創業打下基礎

  2000年,帶著家裡為自己籌措的一年學費,葉鋒登上了前往英國的飛機。雖然家庭條件並不差,但家人對他的嚴格要求,讓當時僅19歲的他,在異國早早體會了自食其力的滋味。“除了第一年的學費,后來在英國的學習生活費用,都靠自己半工半讀解決了。”葉鋒說。

  然而正是這樣的“壓力”,給了他更加近距離了解當地市場運行的機會。

  在倫敦郊區的一個超大規模“蔬菜工廠”,葉鋒找到了一份理貨兼職。與國內蔬菜經由批發商批發模式不同,當時,英國的大型農業企業已將產品直供大型超市。這讓葉鋒感到非常新鮮,也給了他更多的思考:農產品流通中間環節少,農業企業市場定價權就很大,農民收入也高﹔渠道透明清晰,便於溯源,也有助於食品安全管控。

  這樣的兼職經驗,為葉鋒第一次創業打下了基礎。結合所學,在國外讀書期間,葉鋒創立了一家小規模的線上蔬菜超市,為中國留學生服務。“不到兩年,網上超市開到了當地20多所大學。”葉鋒說。

  畢業后,葉鋒進入英國一家零售業巨頭擔任高級助理。但家人的召喚,創業的夢想,讓葉鋒收拾行囊回到家鄉,再次踏上寧鄉這片生他養他的熱土。

  把事業扎根在家鄉土地上

  回國后,葉鋒先把目光瞄准了細分市場上的一種水利機械。“通過調研,我們發現這種排澇機械,適合南方水鄉防汛抗洪和農業生產需要。當時南方有的地方在對老舊泵站進行改造,應當有廣闊前景。”葉鋒說。

  他與幾名專利持有人一道,創辦了湖南搏浪沙水工機械公司。公司與長沙理工大學等高校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公司還成立了省級企業技術中心,開發出多款行業技術領先產品,廣泛應用於防洪排澇、城市排污和跨流域調水等領域。

  此后幾年,公司年銷售額最高時達到1億元。公司先后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湖南省著名商標等稱號,還參與了行業標准的制定。

  接著,葉鋒又開始瞄准新的市場。

  過去,長沙農產品批發市場主要集中在市區。隨著城市發展,當地政府規劃在郊區新建一家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得知消息后,葉鋒著手承接這一項目。

  “項目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種地、砍柴的經歷,想起了在國外‘蔬菜工廠’打工的情景。” 葉鋒帶領團隊創立了長沙江城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並著手打造長沙大河西農產品物流中心,使其成為一個集農產品貿易、冷鏈倉儲、電子商務、物流配送為一體的農產品集散中心。

  和葉鋒一同在水利機械領域創業的羅陽提醒他,想做農產品一級批發市場,看似容易,其實門檻很高,各地都有失敗案例。但葉鋒說,在郊區新建農批市場,可以暢通物流,簡化流程,更好服務生產、銷售兩端,幫助農民多賣錢,消費者多省錢。最后,羅陽反而被說服了,如今也在物流中心工作。

  經過4年多發展,如今,這一物流中心成為供應長沙市場的又一重要批發市場。

  銷售平台變成幫扶平台

  在倉庫林立的長沙大河西農產品物流中心,B7棟是一道獨特的“風景”。這裡的鋪位,展示銷售的是湖南各脫貧縣的農產品。

  懷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恆順泰生態種養農業合作社,正是這種扶貧方式的受益者。

  2016年初,恆順泰生態種養農業合作社與湖南某企業簽訂合作協議,由該公司負責保底收購合作社種植的有機紅米。然而當6萬斤優質紅米收獲后,這家公司遇上突發情況,沒法履行收購合同。“那時,合作社社員裡有12個貧困戶,對他們來說,真的是晴天霹靂。”合作社負責人石晗兵回憶。

  眼看著進入汛期,紅米很可能霉變,石晗兵通過媒體發出求助。葉鋒看到相關信息,將他們引入物流中心展銷。通過這個大型信息樞紐的擴散傳播,6萬斤紅米很快銷售一空。

  幫扶中,葉鋒發現,有的地方農產品不太好銷,主要是由於缺乏市場嗅覺,缺乏規模效應。物流中心作為信息樞紐,恰恰能起到引導產銷作用。葉鋒說:“貧困戶根據我們從市場上匯集的信息安排生產,產品通過大型批發企業搭車銷售,貧困戶與市場企業同步盈利,一定程度減少了市場波動對農戶生產帶來的影響。”

  近年來,大河西農產品物流中心為湖南省各貧困縣銷售滯銷農產品800萬斤﹔與“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簽訂了超過2億元的銷售合同。

  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葉鋒帶領團隊擴建冷庫,為部分商戶提供貨品倉儲服務。同時,葉鋒還為商戶減免進場費、租賃費1000多萬元,為湖北捐贈物資40多噸。

  “未來,我們的目標是更好發揮物流中心這個信息樞紐的功能,更好地為上下游農戶和商戶賦能,成為農產品批發領域的改革者、創新者。”葉鋒說。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