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2021年01月17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布魯塞爾1月16日電 (記者張朋輝)日內瓦消息:世界衛生組織1月15日在記者會上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世衛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1月14日以視頻形式再次召開會議,分析了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重點就新冠病毒變異、疫苗接種及國際旅行檢測証書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並對世衛組織等防控工作提出建議。委員會敦促世衛組織建立變異病毒命名標准,以避免病毒命名與特定地域相關聯。委員會認為,鑒於當前新冠疫苗減少病毒傳播的效果仍有待評估,且疫苗供應有限,因此不推薦將疫苗接種証明作為國際旅行的要求。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1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歐洲、美洲、非洲一些國家近來疫情反彈,全球范圍內仍然沒有打破病毒傳播鏈,醫院和醫護人員壓力巨大。他呼吁各國政府及民眾盡一切努力貫徹好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病毒傳播。

  就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從過去應對疫情的經驗看,完成病毒溯源是一項艱難的工作,可能耗時數年,也並不能確保一定能有最終答案,為此應該匯集全球科學界的智慧。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說,應該遵循科學,進行系統科學研究。世衛組織正在同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直接聯系,以收集更多信息,規劃合作。世衛組織也非常高興有機會到中國考察,非常高興與中國科學家合作,我們對中國表示感謝。

(責編:邱燁、毛思遠)